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北展示交流“强转树”专项行动成果
2020-11-26 10:13:0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季 宣

近期,河北省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执法服务提升年”工作推进会暨城管执法队伍“强转树”成果展示活动在邢台市举行,展示了全省城管执法部门“强转树”专项行动工作成果和亮点。

河北省以比武汇演为抓手,推动各地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转变执法方式等方面实现突破,将集训练兵与日常执法有机结合,通过模拟情景执法探索研究标准化、规范化执法模式,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逐步内化为城管执法队伍自觉行动。全省各市、县、区178支城管执法队伍,共1.3万余人参与展示活动。

“强转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河北省坚持把提升城管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摆到重要位置,组织全省192名处级干部参加全国城市管理执法培训班,对全省2100余名城管执法科级干部进行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全省城管执法队伍法律知识竞赛活动,近2.7万名城管执法人员参加。各地市开展人员培训,3年累计培训超过12.8万人次,执法人员素质明显提升。

明确全省城管执法人员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管理办法,全省城管执法人员统一换发新式制服,2350余辆城管执法车辆全部统一涂装,树立了城管执法队伍新形象。大力推进“律师驻队”,已有134名律师参与城管执法工作,为规范执法提供坚实法律帮助。

各市开展了“标准化规范化执法队伍”创建活动,明确了队伍建设标准,在办公场所设置、工作制度、执法装备管理、着装规范要求、文明用语等方面细化了标准要求,城管执法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了《河北省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考评办法》和考评标准,内容包括执法保障、作风纪律、制度建设、监督检查、投诉举报、案件查办、执法监督、执法宣传、专题活动、工作落实等103项具体指标。通过对各市城管执法工作开展量化考核,推动城管执法工作进一步规范。各地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完善考评标准,细化考评方案,对各县(市、区)开展了系统性、针对性考评。

坚持科技赋能,实现“互联网+执法”双轮驱动,创新执法手段,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最大限度降低对市场主体的影响。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研发“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执法信息管理平台”,行政处罚和投诉举报实现网上办理、全过程记录、可回溯管理。

邢台市借助信息化手段,打造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平台,实现执法人员在岗可视化、管理对象电子化、办案流程链条化、考核评价自动化。

张家口市以涿鹿县为试点,运用科技手段对违法行为实施多角度、全方位视频取证,实现“零口供”办案,在“非接触执法”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