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开门编规划 共绘城乡建设发展蓝图——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家座谈会侧记
2020-11-26 10:16:44来源:中国建设报

近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广州市召开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家座谈会,听取相关行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同志、各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1+8”规划项目牵头处室规划编制联络员及项目负责同志近百人参加会议。

·汇聚各方智慧·

科学谋划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新发展蓝图

座谈会上,以下10位专家先后发言:深圳市房地产和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锋,中山大学教授李郇,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院长陈前虎,清华大学教授刘建国,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生态市政院院长王家卓,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员叶凌,广州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山大学教授胡建国,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陆建新,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宇江,XAA建筑事务所、广州瀚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冼剑雄。上述专家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就做好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建议。

会议上,专家们的发言客观深入,提出的意见建议有价值、有启发,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在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继续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充分吸收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汇聚各方智慧、谋划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新发展蓝图。

·科学谋划重点·

引领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进行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总体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好“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等重大机遇,聚焦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战略性、基础性和关键性问题深入研究,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发展重点,以高质量的“十四五”规划引领推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特别强调,要把战略引领与落地见效相结合。立足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找准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参与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的契合点和突破口,精心谋划布局“十四五”时期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工作,推动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同时,要将长远谋划与近期推进相结合。准确把握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和区域性差异,找准当前与长远相结合的发力点,各项指标设置要充分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要与基本省情、发展阶段、客观规划、社会期待相契合,切实增强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科学性、系统性、预见性。

还要把补齐短板与提升品质相结合。要有针对性地提出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有效政策和具体措施,为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远的发展打基础、布好局。

·坚持目标导向·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次,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十四五”规划编制任务围绕事关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问题开展规划编制,包含1个综合性规划和住房发展、城市建设、建筑业及行业信息化4个专项领域的8个专项规划。

如何精准发力、落地见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人介绍说,要把统筹兼顾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聚焦“双区”建设工作,支持深圳、珠海、汕头经济特区建设,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聚焦民生问题,研究出台政策措施,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健康城市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城市空间环境改善和品质提升,提供更高质量的民生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时,要聚焦污染防治问题,研究出台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效能提升、生活垃圾规范管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等污染防治的政策措施,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还要聚焦经济发展问题,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效。防范重大风险,建立健全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