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在城市有机更新中解决停车难问题
2020-11-26 10:47:4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郝宁宁

在城市有机更新过程中,停车难问题是绕不过去的城市“顽疾”。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高级工程师李长波表示,停车难的问题有许多历史原因。2000年以前,停车配建标准不完善且指标较低,随着城镇化和城市机动化来临,历史欠账与新增需求相叠加,造成停车矛盾更加突出。

2015年9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放宽停车场建设的资本准入,解决城市停车难的迫切需求。此次会议召开之后,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十几项停车相关政策文件与标准规范,地方政府积极响应,相继出台近260余项配套政策,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停车场政策体系。当下,我国城市建设重点由增量建设逐步转向以提升城市品质为主的存量提质改造,如何解决停车难问题成为许多城市积极探索的方向。

多措并举解决城镇老旧小区停车难

城镇老旧小区是城市停车问题最集中、最难解决的部分。从区位因素来说,许多老旧小区位于城市旧城区中,地价贵、空地少且本身各类基础设施相对缺乏。结合多个城市停车项目的实践经验,李长波认为,城镇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要在城市有机更新中解决,需要多措并举、远近结合。

首先要缓解现有矛盾,重点缓解居住区与居民停车需求的矛盾。其次,在缓解过程中要利用新手段与新模式,如从平面改立体、向地下拓展停车空间。据李长波介绍,随着立体停车机械设施技术的不断成熟,目前升降横移、简易升降等常用停车设施单个泊位成本可控制在3万元~4万元。除了通过下挖或平面改立体的方式外,还可以通过与周边公共停车泊位共享的模式,缓解停车难问题。

以北京为例,该市在一些老旧胡同停车改善中引入信息化手段来提升管理效率。通过入户普查真正掌握居民实际需求,在普查中发现,小区居民需要的实际停车位数量远没有那么多。与此同时,加强小区管理防止外来车辆扰乱停车秩序,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停车位的管理与查询,提高运转效率,从而极大缓解了老旧胡同停车难问题。

当前,虽然已经初步形成了城市停车政策体系,但也有许多地方需要提升完善。针对城镇老旧小区开发量饱和、没有空间做余量的问题,2016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原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用地政策的通知》,明确鼓励地下空间的开发,鼓励开发单位对学校操场与公共绿地进行开发。但是,目前停车位的产权政策不明确、不清晰,基于物权法对停车方面也有认知差异,这些都需要不断完善。

在增加配建方面,有地方曾经做过探索,规定社区配建所有权属于全体居民,开发商开发车位售卖出租只能面向居住小区,确保每家一个车位。超过配建标准后,新增配建所有权属于开发商,开发商可以自由支配,此举意在鼓励开发商建设停车位以解决停车难问题。武汉曾提出建立“停车+物业”的投资平衡机制,在停车场项目中可按照一定比例配套商业设施,当前不少城市也采取了这一做法。

总的来说,目前停车难问题普遍性解决方式还是通过优化规划等方式挖掘小区内部公共空间,例如在得到居民同意且不减少绿化面积的前提下,通过利用绿地空间解决停车问题,占用绿地后将绿地向屋顶或建筑外立面转移。

探索收支平衡的企业参与模式

李长波表示,目前企业参与停车项目难度较大,最大的难题是收支难以平衡,有的企业参与项目,可能要长达十年才能回本。在停车收费方面,政策层面给企业自主定价权,但具体到地方城市时,各个城市对停车场收费价格管理较为严格,尤其是老旧小区收费价格不能过高。

这里就存在对停车设施的认知差异,停车设施不同于公共交通,一定意义上也不属于社会公共产品,消费者使用需要支出费用。有媒体曾经到北京西城区的某小区,对居民就停车问题进行采访调查,居民普遍认为停车费应该是低廉的。因此,一方面是低门槛使用期盼,另一方面是企业难以平衡的成本,破解停车难问题亟须解决这对矛盾。

与此同时,如何使企业更好地参与进来、建立起便民互惠的运营模式,各个城市也在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探索。例如,长沙将几个老旧小区之间的低效用地开发为停车场,地上改为公园绿化。该项目是企业与政府合作的PPP项目,在企业充分参与下,政府再让渡周围部分经营权,既实现了收支平衡,又做到让利于民。在李长波看来,该模式的核心是“居民区周边有没有这样的条件”,此外也对管理提出要求。停车难问题既涉及居民的观念习惯,又涉及城市的管理、收费定价等,需要综合考虑、多方探索。

智慧停车提供发展新契机

近年来,智慧停车的发展也为解决停车难问题提供了契机。在李长波看来,智慧停车应该建立一个整体的“大系统”,在整个城市层面,要有一个城市级管理平台。在中观层面,要建立道路诱导系统网络,让车主在行驶过程中“看”到哪个区域有停车位。在微观层面,要建立个人终端查询系统以及各个停车场内部的信息化管理设施。

但是,目前我国智慧停车场并未系统化、大范围建立,具有散点化的特点。“我认为下一步的方向是从政府层面把智慧停车场系统整合起来。”李长波说,智慧停车的另一难点是目前我国停车行业缺少统一标准,以停车场编号为例,现在缺乏统一管理,而统一停车场编号等基础性工作是系统化统筹推进智慧停车的前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