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为让百姓更有幸福感——云南省保山市“美丽城乡”建设剪影
2020-11-26 17:02:26    作者:彭杰

龙陵县“山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画中”

为满足市民需求,提升龙陵城市品位,促进“美丽县城”建设,2014年,龙陵县依托县城东面山的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等资源优势,规划建设以健身、运动、休闲、观光游览、生态修复为主要内容,以回归自然、山林野趣为环境基调,以山花、林木、鸟禽为景观特色的开放性城市森林公园助推“美丽县城”建设。

公园位于城区以东,规划建设范围东南至二关水库、东北至广陵坡、西北至环城东路,规划区建设面积15平方公里。龙陵县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现有山体的保护与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将森林保护与休闲、娱乐、健身、森林防火、红色教育融为一体,结合黄龙大沟打造“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秘境横向游道。同时,充分挖掘东坡森林公园区域抗战文化资源,展现抗战遗留战壕、掩体等独具特色的历史遗迹。在不同区域适当增加植物。运用单色表现,多色配合和色度逐层过度等不同配置方式,使整个公园旅游区实现良好园林景观色彩构图。通过植物的枝干、叶、花、果丰富色彩,体现公园春、夏、秋、冬各不同的植物景观,公园建设除了满足以上功能外,同时也是当地文化向外展示的窗口。在建设过程中,合理分配场地率与绿地率,兼顾活动与休憩,同时进行科学的功能分区,以满足不同年龄人群的需求。做到因地制宜,注重保护绿化,不破坏原有风貌,确因建设需占用部分绿地,则补种相应面积的树木,确保绿化覆盖率不降低,彰显城市森林公园特色。

龙陵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永表示,近年来,龙陵县紧紧围绕建设“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发展定位,以“山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画中”为标准推动城市建设,“开门见绿、推窗见景、出门进园”的城市观景效果雏形初具、魅力初显。而龙御江山小区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龙御江山小区位于县城东北部。于 2017 年荣获“保山市园林小区”称号。小区绿地建设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突出宜居性。结合龙陵当地实际,紧扣山水自然主题,将“山、池、泉、溪、桥、亭、花木”等自然元素融入到园区内,结合场地情况,有收有放,蜿蜒曲折,主次分明,达到“步移景异”丰富的景观层次,打造出“无处不可画,无景不入诗”的自然山水意境。二是突出多样性。植物选择上兼顾地方特色和生态特性,布置上按照乔灌草科学配置。三是突出环保性。小区沿街商业街区积极推广运用装配式建筑、新型节能环保材料。龙御江山小区建成后,为全县居住区开发项目提供了示范带动作用。

瓦窑镇新寨“山更美,水更清,人更幸福”

刚到瓦窑祝家村新寨自然村,红白相间的“新寨”两字挂在了一节老树桩上,衬着旁边几丛绿色的兰花,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个很漂亮的小山村。谁曾想,这里曾经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臭气熏天。

走进新寨,村内的主干道的两旁有一排木头做的栅栏,偶尔可以看见一株一株的爆杖花懒洋洋地趴在木栅栏上,随着微风轻轻地晃动着身子。道路旁边一排空心砖矮墙上,稳稳地站着大大小小陶罐,有些上面还有着一株株不知名的兰花,相映成趣。核桃树下,垃圾不见了,被打扫得干干净净,道路上污水不见了,连路边猪圈的粪坑也看不见了,路边的空地上一把把“大伞”立在几个矮木桩的中间,给路人提供了休息的地方,就连路边的墙角处,都能看见小簇小簇的绿植。

不管是路边的木栅栏、兰花、炮仗花,还是空地上的“大伞”、火塘、秋千和垃圾桶,都让你惊艳,让你感动。

据了解,今天的新寨是全体新寨人民努力的结果。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镇村干部的努力下,独具匠心、巧手布局、全民参与,共同造就了一个不一样的新寨。

在新寨建设初期,没钱是摆在镇村面前的一个大难题,为了改变新寨,镇村干部和工作队员入户动员,连夜召开群众会,动员全村人员就地取材,确定尺寸后将自家林地里的树木砍了共同制作木栅栏,就连空心砖矮墙上的陶器都是低价从工厂买的残次品,货损或漏,最大化的资源利用。

“原来,一到晚上就黑灯瞎火的,现在,工作队给我们在木栅栏上安装了小小的太阳能路灯,一到晚上,全村都亮了,老人、小孩三五成群,出来活动的也多了。”新寨的小组长说道。

据了解,为了提升新寨的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祝家村组织群众集体大扫除,就地取材,发动每家每户捐物捐钱、投工投劳。为了形成长效机制,新寨小组主干道承包到户,每隔一段就有一个牌子,上面写着负责人、负责路段等。村民们也很自觉,积极参加卫生清理。

新寨的今天——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美丽宜居,乡风文明迈步伐。寨变美了、家变美了、人变美了。新寨人民通过自己的双手就地取材打造出美丽宜人新寨,今天的新寨人民卫生意识增强了,文明意识增强了,幸福感增强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