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泉州节水:“七库连通”治根 精细管理为本
2020-11-27 11:05:09来源:中国建设报

“十三五”以来,福建省泉州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以普及节水理念、创建节水型载体和计划用水管理、水环境整治为重点,将强化行业管理、推广节水技术、海绵城市建设作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城市节水工作水平,城市节水成效显著。据介绍,目前全市万元GDP用水量28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49%;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5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53%;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93.43%;城市非常规水替代率61.04%;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为每人每日127.51升;供水管网漏损率9.11%。2019年5月,泉州市获评“第九批国家节水型城市”。

整章建制,全面布局。泉州市于1987年成立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办公室,开始实施城市节水工作。2015年正式启动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成立“泉州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编制《泉州市城市节水专项规划(2016~2030)》,出台《泉州市节约用水管理规定》《泉州市排水管理规定》《泉州市非常规水资源管理规定》《泉州市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2020年)》《泉州市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工作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和管理制度,规范城市节水管理工作。此外,按照国家节水统计要求并结合泉州市用水特点,建立科学合理的城市节水统计报表体系,为城市节水工作夯实基础,提供保障。

广泛宣传,普及理念。泉州市每年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等特定节日为契机,通过节水文艺汇演、公益广告宣传、学生征文、媒体宣传、节水型企业(单位)授牌表彰、节水器具推广等形式,开展节水进校园、节水进社区、节水进单位等宣传活动。通过普及宣传,老百姓日常生活更加注重节约用水,懂得如何循环利用;幼儿园、小学开始培养小朋友们如何节约用水,将节水理念与绘画、朗诵等文体活动结合起来。各大中专院校主动开展节水教育,大中专学生积极组织参加各种保护水资源的节水行动,开展海水利用等节水课题研究;各工业企业不再将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当成一种工作负担,而是视为提升内部管理成效的一种手段,自觉开展水平衡测试,做好用水台账,主动实施用水工艺技改。

行业节水,提升效率。2017年制定《泉州市非居民生活用水计划用水管理实施方案》《泉州市主要行业用水定额》,通过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科学调控用水,推进水平衡测试、节水型载体创建,促使企业淘汰老旧设备,革新节水设备,提升用水效率,促进经济绿色发展。出台《泉州市城市节约用水补助和奖励方案》,为用户减轻负担,各重点用户自发成立创建节水型企业或单位领导小组,分析自身用水情况,制定节水管理制度、节水指标,督促检查本企业单位的节水工作。经过多年的严格管理、大力推进,公共供水的非居民计划用水管理率达90.53%。同时,累计37家企业、86家单位和44个居民小区经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核准命名为“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单位”和“节水型居民小区”,节水型企业、单位、居民小区覆盖率分别为64.03%、46.90%和10.73%。

海绵建设,循环利用。编制《泉州市海绵城市总体规划》,印发《泉州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泉州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在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中同期配套建设海绵设施。泉州山线绿道工程,引入“低冲击开发”理念,采用透水砖铺设人行道;泉州水线工程——晋江下游生态整治项目,运用地势及原有场地条件设计收集雨水的湖面,建设自然排水系统,减少地表径流,加大雨水渗透量,减轻城市排水和防洪压力,从而保护河流、湖泊、湿地、沟渠等,促进水资源的循环利用。随着海绵城市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类似的生态改造例子正不断地在城市中涌现。

水系整治,利国利民。2012年,泉州市斥资54亿元率先在全国启动“七库连通工程”,形成“上蓄下引,资源互补,丰枯调剂,环境优美”的河库水系连通总体格局。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3.55亿元开展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整治河道95公里,41条小流域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城市水环境得到极大改善。2016年启动建设泉州最大的水库枢纽——白濑水库,建成后将有效调蓄西溪径流,与东溪的山美水库等工程联合调度,进一步解决泉州市中长期缺水问题。

下一步,在“十四五”期间,泉州市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业,注意节约用水”的思路和理念,按照国家节水行动方案的总体部署,以“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市场参与、示范引领、成果深化”为目标,以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为抓手,狠抓用水大户重点监控,培育节水专业服务机构,提升政府节水管理服务质量,深入推动节水精细化管理;着眼打造节水示范性精品工程项目,延伸扩大到建设节水示范性区域,发挥典型先进范例引领作用,探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节水模式与经验,以点带面形成全社会节水氛围。

(供稿单位:泉州市节水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