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南:明确普法重点任务 提升执法守法水平
2020-11-30 11:13:0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周湘南

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自“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七五”普法规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普法工作重点任务和对象,普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执法守法水平全面提升。

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普法工作保障机制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成立厅“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厅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每年听取厅普法工作汇报并研究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法规处,并安排专人负责普法工作。

制定《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结合“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每年制定普法计划。

将厅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厅内部年度绩效考核,并与干部职工评议制度挂钩。将法治宣传教育经费纳入厅年度预算,厅本级每年安排经费10万元。

明确重点内容,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列入厅党组、厅机关各党支部学习计划,并纳入《党组中心理论学习要点》,进行集体学习。重点加强《宪法修正案》的学习宣传,专门邀请法学专家对宪法及修正案进行专题讲座。认真组织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在厅机关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宪法相关知识。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抓好《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学习宣传。

结合行业实际 突出抓好普法工作重点

积极进行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法规宣传教育,在建筑工程管理方面,组织开展对《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在房地产管理方面,重点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房地产领域的系列政策和省有关政策进行宣传贯彻。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结合《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湖南省城市综合管理条例》《湖南省燃气管理条例》等,对各地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在住房保障管理方面,每年组织相关人员专题学习棚户区改造等方面的法律政策。在勘察设计管理方面,组织全省勘察设计管理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将普法教育纳入每年的注册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中。在建筑节能与科技方面,开展《民用建筑节能条例》《湖南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以及相关标准规范等的专项培训。在住房公积金管理方面,组织全省住房公积金系统工作人员学习《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方面,结合安全生产月,开展不同形式的主题普法活动。在工程造价管理方面,开展《湖南省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办法》等的专题培训和宣传贯彻。在招投标管理方面,印制《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分发给相关部门等学习。

突出重点人员的学习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对法律知识,进行集中学习和讨论,将普法等法治工作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举办法治讲座,有效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举办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复议培训班,组织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分管法治工作的负责人等积极参加。

突出抓好行政执法人员学法,有关工作人员每年学法考法学习率、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先后组织138人参加省政府行政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100%。

突出抓好从业人员学习,将法治教育作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与考核的重要内容,培训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等90余万人次。加强农民工培训,提高农民工的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湖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每个党员联系一所省直管工程的农民工学校,定期为农民工宣讲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全省文明行业创建,组织各级监督机构开展法治教育“进工地、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省建设干部学校为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培训1万多名专业人员。

突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每年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计划,并督促各部门抓好落实。对厅机关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开展依法行政内部考核,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考核内容包含规范性文件合法性情况、行政处罚及行政许可合法性、行政执法考试等情况。组织编撰以案释法典型案例,着力推进阳光执法。汇集整理行政复议案件,选取典型案件并将办理结果在厅门户网站公开,指导和督促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进一步依法行政,提高行政复议公信力。所有以厅名义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全部在厅门户网站公布。同时还按要求向省政府报送本单位依法行政典型案例、向省委法治办报送执法案例。对市州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下发评查情况通报,规范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行政执法。

突出法治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在厅门户网站设置“政策法规”专栏,包含“法律法规”“行政执法”等版块,宣传行业法治动态和事件,打造法治文化建设平台。在厅机关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依法行政相关知识。购买有关书籍,在厅职工活动之家开设法治园地,供广大职工学习参考。

注重建章立制 不断提高依法治理水平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评估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出台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大行政决策规定,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实施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制度,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充分听取社会意见。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厅实施的所有企业资质、人员资格行政审批结果及行政处罚决定书,全部通过厅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制定《厅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并严格按照基准执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厅所有行政处罚、行政许可都经法规处合法性审查。

深入推进行业依法治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促进执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七五”期间,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办理各类行政处罚案件300余件,处罚案件无一起被申请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2016年以来,办理各类行政复议案件210余件,承办行政诉讼案件130余件。注重调解、和解工作,在解决行政争议、纠偏行政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在普法工作中不断完善、改进相关举措,推动普法工作步入更加规范、有序的发展轨道,助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