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无锡:精美善治 向美而行
2020-11-30 11:33:4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 苏

编者按:户外广告是事关城市安全和美观、体现城市文明和品位的核心内容。2019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决定在长春、武汉、成都、厦门、青岛、深圳、无锡、株洲、如皋9个城市,开展规范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工作试点,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此,本报开设“规范户外广告设施 提升品质美化城市”专栏,集中展示一年多来各试点城市工作成效,分享经验做法。

太湖佳绝处,风景秀丽;南长水弄堂,粉墙黛瓦;千年古吴都,文脉悠长……这是一幅已绘就的江南写意画。

随着建设“美丽无锡”的号角吹响,无锡市各部门凝心聚力、勇毅笃行,更美、更好的城市让数百万市民翘首以盼。

塑造可观的“外在美”,提升可感的“内在美”,提升城市规划设计水平,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这是一幅正细琢的城市“工笔画”。

城市户外广告设施是构成城市形象、城市市容的重要元素之一,规范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工作,可以检验和检阅城市管理系统治理能力。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无锡结合建设“美丽无锡”、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遵循“规范、安全、美观、减量”原则,积极探索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范管理方法,形成了“科学规划、强力整治、市场运作、长效管理”的特色管理模式,为提升城市品质、美化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科学规划 夯实基础

开展规范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工作,依规划清理整治、依规划实施许可是头等大事,也是头痛之事。

早在试点工作启动之前,无锡对空间环境管理中问题较为突出的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开展了一系列探索与研究,不断细化、优化各类各级设置规划,实现全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划全覆盖。“坚持以城市设计为主导理念,我们整合了市区两级的力量,基本健全了‘市级总规+区级详规+重点区域专项规划’的‘金字塔’式城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划体系。”无锡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周立军介绍说。

2010年,无锡逐步完善重点区域专项规划,实施新(改)建区域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提前介入式管理,对各类大型综合体、商业街等户外广告与店招标牌设置要求较高的项目,在其竣工交付前就组织开发商、专家及相关政府部门对户外广告、店招标牌、导视系统等开展论证,确保户外广告布局科学、设计合理、设置规范。2013年,无锡要求各市(县)区编制区域性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详细规划,目前各市(县)区区域详规已基本完成编制工作。2017年,无锡健全市级规划,修订《无锡市户外广告设施专项规划(修编)2016~2030》。2019年试点工作启动后,当年11月修订了《无锡市店招标牌设施设置专项规划》。

除此之外,无锡重视完善管理法规。2012年5月,通过立法将户外广告空间使用权公开出让写入了《无锡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试点工作开展后,修订施行《无锡市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管理办法》,新增了对“三乱”违法广告受益人的处罚性条款,解决了以往只能对作业人员进行处罚的局限性问题,增加了对公益户外广告、自设性户外广告违规设置内容的处罚条款,明确了安全维护责任主体,把安全责任上升到法规层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户外广告设施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推进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试点工作的实施。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建立“金字塔”式城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划体系之路,无锡市探索了近10年。在这个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一些湍流冲击,但市区两级共同努力、克难前行,在曲折中坚持前进方向、在调整中继续开拓进取,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夯实了基础。

强力整治 提供保障

“完善的城市户外广告规划体系让我们对后续工作充满期待,组织开展城市户外广告设施规范管理创优提升活动,统筹安排人力、财力、物力,有序、合规推进规划落地。”周立军对每一步工作都非常熟悉,脑海里总装着一张“作战图”。

这张“作战图”的重点内容是开展各类户外广告设施违规设置专项整治,整治区域涵盖城市综合体、城市主次干道、高速公路沿线,整治对象包括户外广告、店招标牌、立地标牌等各类设施。

试点工作启动后,为营造“安全、整洁、美观、有序”的户外广告环境,无锡市结合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春雷行动”,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全市共拆除各类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2万余处、35.4万平方米,其中构成安全隐患的2531处;制定下发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安全管理工作规范,保证城市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的规范设置、安全运行和维护;排查城市户外广告设施安全隐患,在办理许可的同时签订安全承诺书、发放告知书,累计发放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安全告知书5.2万余份;持续完善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第三方安全检测制度,严格按照“设置人事前鉴定提交报告、城管部门事中抽查检测”的双保险机制,开展户外广告设施安全监管,督促协调各区落实经费保障,启动对区管必检、抽检项目的检测;以道路为单位建立微信群,打通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督促设置单位围绕“日常安全维护、落实整改措施、形成常态化治理”的工作机制履职尽责,全面压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

“美丽无锡”的生动模样令人憧憬,建设“美丽无锡”是每一位市民的渴望。“疏通、整治、促提升,是相辅相成、环环紧扣的一个整体,要让市民处于安全的生活环境中,感受到城市的美丽变化,我们也能从中汲取动力。”徜徉在富有江南情调的清名桥内,周立军不时拿起手机拍摄身边景色,记录自己“家”的变化。

市场运作 长效管理

户外广告资源是城市的公共资源还是私有资源?到底能不能拍卖?很多城市积极探索,投入人力物力,但大多成效甚微,而无锡市创新建立户外广告拍卖相关规章制度,取得了重大突破。

2009年,无锡市积极探索城市户外广告资源市场化运作制度,出台《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无锡市市区户外广告阵地(设施)使用权出让改革实施意见》,统一管理经营性户外广告空间资源,推行公开出让。2013年,该市印发《关于明确市区户外广告空间资源出让收益分配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户外广告空间资源出让收入市、区收益分成比例,调动属地政府配合户外广告空间资源出让的积极性,完善户外广告空间资源出让的工作程序、合约文本以及出让价格评估、安全检测等一系列制度,确保出让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户外广告空间资源出让所得达7000万元。“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管理实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户外广告市场化运作模式也逐步走向成熟了。”周立军自豪地说。

为了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提升成果,无锡市落实数字化管理。结合“智慧城管”信息化系统建设,建立户外广告数据管理与分析信息系统,把依靠人力、无人机、路面监控等采集到的信息都录入该系统,及时发现并解决主要道路、重点区域存在的户外广告管理方面的问题。统计各类数据,统筹分析各类问题的形成原因、探索解决方法,为进一步有效管理城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建立弹性整治机制,根据信息平台数据结果分析,发现问题后适时组织专项整治,督促管理主体履行监管职责,对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强化监督考核,坚持以考核促管理、以考核提成效,严密组织年度专项考核,压实主体责任,形成管理长效。

始知丹青笔,能夺造化功。在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笔一画将“美丽无锡”的“大写意”绘制成细致入微、气韵悠然的“工笔画”,一幅用心描摹的无锡画卷徐徐展开。规范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是“美丽无锡”建设中的重要一笔,“这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涉条条块块、方方面面,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试点工作中,无锡市注重总体规划的前瞻性、区域规划的系统性、专项规划的可操作性,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形成了从规划到管理、运行的闭环,在多方联动、协同共治中打造特色管理模式,解决百姓身边难题,在环环紧扣、精雕细琢中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城市品质,让城市环境更美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