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问”破题 开创居民新生活——江西南昌老旧小区改造透视
2020-11-30 11:34:5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纪洪 刘文君

公共设施老化,高楼危房难爬,垃圾污水外溢……这是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痼疾。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南昌,何以让旧城共享城市发展新成果,抑或通过改造给居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南昌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四问”破题,探索开创出老旧小区居民的新生活。

改什么?

从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开始

11月19日,西湖区桃源街道桃苑社区的孩子们在滑梯和步道间嬉戏,老人们在长亭下聊天,阳光透过老樟树的叶子洒下光影,好一番惬意场景。

建于1992年的桃苑社区是一个开放式小区,由于时间久远,小区道路坑洼、化粪池污物外溢、路灯稀少、停车杂乱、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2017年,一份“老旧小区改造意见征集”的调查表发到小区每一位居民手中,不久后,来自社区的60余名代表带着反馈意见在桃源街道办事处开会商讨。“管网要入地”“路面重修,铺设柏油”“孩子要有玩耍的区域”……参会的有关部门认真收集居民意见。随后,工作人员逐户上门让居民投票,确定社区改造重点实施项目。至此,该社区改造工作按下启动键,经过10个月的改造,一个崭新社区呈现在居民眼前。

今年5月以来,西湖区将已经运行两年多、旨在解决百姓民生问题的“幸福微实事”模式,引入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今年朝阳小区改造,每个居民都收到了一份改造“清单”,填写者是这里的数千居民。翻开内页,38个改造项目被详细罗列出来,这是西湖区对朝阳小区居民提出的3000多条意见、建议进行整合并由居民投票后最终确定的。朝阳小区居民张梅华说:“改造项目老百姓说了算,而且改造项目的价格都公开了,非常公平。”

怎么改?

把“微改造”理念贯彻始终

11月20日,家住东湖区大院街道二社区20栋的余勇刚买完菜走进小区,见到有人在拍照,笑眯眯地说:“怎么样,我们小区漂亮吧,我们还有了新名字,叫‘康欣雅居’,以后还会加装电梯呢。”在他看来,小区“微改造”之后,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康欣雅居原是20世纪60年代某国营企业的职工住宅区,共12栋楼房500余户。由于该小区是职工住宅,未配备物业服务企业,加之一些其他因素,导致基础设施维修不及时,路面年久失修、破损严重,绿化区无人管理、杂草丛生且蚊虫多,下水管道常年堵塞,诸多问题让居民的幸福感降低了。

“这里60%以上的居民都是老年人,期盼家门口环境变得更好的心愿非常迫切。”大院街道二社区党支部书记崔兆涛说:“大院街道内都是单位房,后来由于大量单位经营困难甚至已经倒闭,产权单位连维护环境的费用都捉襟见肘,更不可能出资进行大规模改造。”

今年7月,东湖区将大院街道二社区老旧小区微改造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重点工作加速推进,投入242万元,从老旧房屋修缮入手,开展内外墙体粉刷、雨污管网改造、道路硬化、下水道管网更换等基础设施改造。同时,增设非机动车充电停车棚,杂草丛生的荒地变身为居民休闲广场。

余勇指着小区里的休闲广场说:“过去最脏的小区角落,现在成为我们聊天、下棋的去处,彩色的小道真是好看。”

谁来改?

理顺机制,统筹协调

“之前下水道老化,逢雨必堵,小区排水井的污水外涌,不穿鞋套根本没法出门。小区内电线、网线非常杂乱,安全隐患很大。”提起社区过去的面貌,青云谱区洪园社区居民徐爱红列举了不少。

这里原是中航工业洪都集团的生活区(以下简称“洪都生活区”),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记——不仅宿舍楼由厂里集资兴建,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的管网铺设和日常维护也由厂里包办。单纯靠企业投入肯定不够,老旧设施改造面临资金难题。

如何破题?首先要理顺机制,剥离企业的社会职能,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2019年,洪都生活区整体移交青云谱区,南昌市整合12.3亿元,启动实施洪都生活区改造提升工程。根据规划,改造资金主要向水、电、气等方面倾斜。

然而工程一开始便遇到了违章建筑这块“拦路石”。之前,很多一楼住户为了改善居住条件,通过“开墙打洞”,在公共绿地上盖房建院,而管线就铺设在违建的地底下。这个“上了年纪”的生活区,由于长时间的积累,违章建筑面积逐渐变大。

社区干部走家串户上门做工作。洪都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云感慨:“管网改造如同畅通毛细血管,打通堵点才能一通百通。”

在这次改造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牵头协调电力、供水、燃气、通信等多个部门,通过地下综合管廊统一铺设各类管线,确保在铺设阶段只挖一次。

如今,脚下柏油路、眼中公园景、车位整齐……已变身洪园社区居民的住户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谁维护?

成立业委会,居民自治自管

让改造成果保持下来,才是让老旧小区“逆龄”的长久之计。

西湖区十字街街道莱茵半岛社区自2016年取消物业管理、实行居民自治以来,成立了以党支部为中心、党员牵头的业委会。同时,利用线上社区“微信公众平台”以及线下“圆桌会”收集居民意见,上报“居民议事厅”讨论,列出清单并制定解决方案。

近日,莱茵半岛社区居民舒莲子和往常一样来到社区党群中心,参加社区“圆桌会”。“前些日子,我们提出增加小区电动车充电桩数量,得到社区大力支持后,立马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完工。届时,小区39栋附近200多户居民期盼已久的电动车充电问题就能得到彻底解决。”居民周细媛高兴地说。“不仅如此,我们最近还在微信小程序上完成了小区第四届业委会选举,所有居民一起投票、发表意见,共同为小区的未来出谋划策,我觉得很有归属感。”居民陈胜章抢过话头说。民事、民议、民决,居民遇到大事小事都有说理的地方。如今,“圆桌会”已成为提升社区管理水平的重要平台。

如果说公园和广场是城市的面子,居民区就是城市的里子,关乎每位市民的幸福感。如今,一座座老楼不仅粉刷一新,变得整洁干净,还加装电梯、更换管线,住起来既舒适又便利。在实践中探索改造路径,南昌市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正化蛹成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