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围绕中心普法 提高履职能力
2020-11-30 11:37:5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江普轩

2016年以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十三五”规划目标,认真实施《浙江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深入开展以宪法、民法典为基础,以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为重点的“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采取多个“围绕”、普治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

贴近民生关切

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工作。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全国率先开展重点领域的立法,省级层面制定了《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等4部地方性法规和《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2部政府规章,均与民生关系密切。其中,《浙江省城市景观风貌条例》《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都走在全国前列。浙江省地方立法工作得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该省各设区市也广泛开展了市容环卫、物业管理等方面的民生立法。

开展民生热点普法宣传。浙江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积极开展面向全社会的普法活动,围绕房产交易、物业服务、住房保障、征收补偿、公积金使用等群众关心的内容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增强群众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将普法融入行业监管,在对各类企业的监督检查中注意宣讲法律、加强指导,增强企业知法守法意识,预防和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

贴近中心工作

开展垃圾分类普法宣传。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领导亲自参加电视台《有请发言人》节目,向公众宣讲《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联合团省委、省妇联、省教育厅等单位开展垃圾分类文明风尚专项行动,组织“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齐参与”和“绿色家庭”评选、驻杭高校垃圾分类现场会等一系列普法活动,同时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监管执法,形成普法与执法联动的良好态势。

开展房屋使用安全普法宣传。《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出台后,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条例宣传进入100个小区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积极通过媒体等渠道播放房屋使用安全管理专题片等方式,全面宣传危险房屋治理有关规定,为法规实施营造了浓厚氛围。

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服务。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全国率先编发《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法律风险应对指引》,梳理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等企业在履行合同、复工复产、劳动用工等8个方面常见问题,逐一提示法律风险,并提出具体的应对建议。对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复工复产、迟延交房、资金周转等易发风险点进行调查,梳理出127个高风险项目作为各地加强法律指导和服务的重点对象。联合省律师协会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公益性法律服务百人团,为政府、部门和有关企业、群众提供法律问题研究指导、法律纠纷协调化解、法律知识宣传教育等公益性法律服务。

贴近普法对象

领导干部法律法规学习制度化。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始终把法律学习作为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制定《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学法用法工作制度》《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健全和落实国家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厅机关设立“建设大讲堂”,先后学习了宪法、监察法等法律。厅领导和厅机关公务员每年参加省管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活动及法律知识考试。

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规范化。每年组织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建设法规知识考试,举办法规处(科)长暨公职律师培训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

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学习常态化。截至2019年底,全省累计创建培训学校3万多所,有1800多家施工企业建立了培训学校,300多万名外来务工人员接受了教育培训,培训学校已成为建筑业外来务工人员接受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平台。

贴近重大热点

抓住宪法宣传日等时机普法。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有利时机,深入开展以宪法、建设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普法宣传活动,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2017年,集中组织厅机关工作人员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共300多人参观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

利用新法出台的时机普法。把握新法实施的有利时机,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提升普法影响力。《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颁布后,采取会议宣贯、培训宣讲、媒体宣传、知识竞赛等形式进行了深入宣传。

推动执法全过程普法。通过省级标准化工地观摩会及“安全生产月”的宣传教育,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房屋征收过程中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宣讲,促进阳光征收、和谐征收;脱贫攻坚中抓好《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宣传教育,提高农房建设和农村公共设施的管理水平。

此外,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创新方法载体普法,充分发挥传统普法载体的作用的同时,有效利用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每年对本领域法律法规规章梳理汇编,发给厅机关和全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作为法律学习和执法办案的参考资料,受到广泛欢迎。在厅门户网站“浙江省建设信息港”的“法律法规”专栏登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全面开展以案释法,与当地媒体合作录播案例解读节目,在厅微信公众号和《浙江建设》杂志刊登典型案例,通过真实案例和具体案情更生动地释法说理。

下一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进一步加强普法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人员,提高履职能力,使法制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新时代普法工作的形势和任务相适应,提高新形势下开展普法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日常联系,通过制定普法规划计划、普法要点清单,突出普法重点,协调全系统普法工作的开展,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认真调查研究群众对普法工作的要求和期望,充分利用新媒体和“互联网+”平台,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拓展普法平台,扩大普法工作的覆盖面和受众面,增强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充分认识严格执法就是最好的普法,注重在执法过程中开展普法,将普法融入严格执法的全过程,实现普法和执法的良性互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