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推动居住服务行业数字化、品质化发展 践行城市更新行动
2020-11-30 11:46:2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逍 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这是党中央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关键期,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为“十四五”时期城市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房住不炒”等的定位下,中国城市化进程进入“精细化运营”时代,城市更新将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增长动力和新常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总体目标是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和人文城市。作为满足民众美好居住需求的重要环节,居住服务行业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的主要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践行城市更新行动,建设美丽家园。通过完善行业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构建新经纪品质观,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贡献社会共治的力量;依托门店网络优势,加强社区服务,为打造居住社区完整单元探索新模式。

加强新科技应用

推进居住服务行业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建设智慧城市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总体目标之一。加快推进基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全面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实现社区智能化管理等都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方向。

作为智慧城市的基本单元,对房屋空间和人的居住需求进行数字化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基础要求。近年来,居住服务平台通过实践“房源、人店(经纪人和门店)以及流程”的数字化,加速夯实行业基础设施,搭建起了居住服务数字化的底层架构。以贝壳找房为例,通过十多年投入打造的“楼盘字典”基础数据库。基于海量交易数据形成对用户的刻画,通过线上线下数据采集渠道,可以分析潜在购房用户的家庭居住需求,从户型、装修偏好到区位移动路线,用多个数据维度进行刻画,更好地满足客户的美好居住需求。通过流程的数字化实现交互场景迭代。今年年初以来,线上售楼部、在线签约、线上贷签等产品和功能不断推出,房地产交易实现了数字化闭环。此外,VR、AI等新技术应用也带来了居住体验的智能化。通过VR场景构建算法,实现了房源规模化数据采集和重建,VR看房、AI讲房、VR带看等全新的线上交互方式,创造出沉浸式看房体验,用户消费场景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在重构居住消费体验的同时,居住服务领域基础设施和新技术应用更能在宏观层面对城市治理发挥强大的辅助作用,在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各个领域为智慧城市建设助力。

构建新经纪品质观

为居住服务规范化发展奠定基础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必须坚持“房住不炒”,完善住房制度,推动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而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方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完善住房制度的首要任务。随着产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在“新居住”浪潮下,房地产交易正逐渐回归居住本质,服务者价值不断凸显,品质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品质既是行业的生命线,也是实现市场规范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居住服务行业处在非常重要的发展时期,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高效率科技工具运用、高互信合作生态营造越来越受到重视。

以贝壳找房为例,居住服务平台围绕用户的品质服务,建立了一套独特的准则,打造了ACN(经纪人合作网络),带动行业进入品质驱动效率、效率带来规模、规模反哺品质的正循环,推动行业进入产业共生、信息共享、生态共建的品质化时代。新经纪品质观强调“相信‘相信’的力量,做难而正确的事”,倡导敢于承诺,通过承诺倒逼自身进步。比如贝壳找房基于房地产交易中81个风险点,提取出关键服务环节,以服务承诺的方式向消费者提供保障;联合新经纪品牌推出“2020品质守护行动”等。在平台的倡导下,越来越多的新经纪品牌在努力推出并践行各种服务承诺。新经纪品质观逐渐成为共识并推动服务者价值提升和居住服务的品质化进阶,为市场长期规范化发展奠定了有益的基础。

探索社区服务新模式

为建设完整社区提供有益补充

居住社区是城市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把居住社区建设成为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的完整单元是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

居住服务是社区服务行业,社区是行业赖以生存的环境,服务者及门店是社区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服务者通过提供社区服务,既能帮助提升社区品质,也能够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收获尊严;另一方面,在构建社区网格化基层治理新格局的背景下,作为连接社区的“神经末梢”,门店和服务者正在探索以更多元的方式参与社区治理,为建设完整社区发挥独特作用。比如,作为居住服务行业的两新组织,贝壳找房着力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服务线上线下融合,通过实施党建引领新居住高质量发展重点工程,推进“一城市一组织”和“一品牌一支部”建设,打造品牌活动,把党建落到实处;在平台连接的新经纪品牌门店,推动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驿站”,聚焦“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服务新居住、筑梦新生活”四位一体工作体系,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贝壳友邻”志愿服务品牌,根植社区,服务社区,提供充电、应急打印等多项便民服务和疫情防控、垃圾分类、中高考秩序维护等志愿活动。服务者是践行社区友好、提供社区服务的最小单元,随着居住服务行业的不断发展,门店和服务者一定能够成为完整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路径,也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举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居住服务行业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关键机遇,加快推动行业数字化、品质化转型升级,持续深入社区、根植社区,居住服务行业就一定能在城市更新建设的大潮中发挥出应有的关键作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