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微更新 盘活3.2万个桥洞闲置空间
2020-11-30 14:47:0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近日,上海古北路桥、凯旋路桥两处桥洞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改造升级,下个月,桥洞经过改造升级后将正式对外开放。两处桥洞对外开放后,将新增游乐设施、儿童攀爬墙、西瓜伞装置、艺术灯光,为桥洞聚集人气。

目前,上海正探索土地复合利用、高质量发展,针对数量充足的桥下闲置空间进行微更新,以创新实现土地集约开发、激发新活力、缝合交通阻隔等功能。根据测算,上海全市现有公路桥、高架桥、城市桥梁等桥洞3.2万个。从2018年开始,上海启动进行微更新激活桥下空间试点,古北路桥和凯旋路桥为4个中心城区6个试点中首批启动、首批完成的项目。长宁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交通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苏州河沿线节点进行微更新,将更好地满足周边居民在生活圈配套设施方面的需求,打造出多元复合的桥下空间。为掌握周边居民需求,设计方对改造点位周边步行15分钟范围内的人群开展桥下空间改造意向问卷调查,进一步明确了调整方向,经过多次方案完善,将部分问卷调查收集到的需求纳入到设计之中。

据了解,上海绝大多数桥下空间尚未充分开发,或处于闲置状态,或为功能单一的绿化带。在上海探索土地集约节约化利用的背景下,桥下空间的功能复合化成为趋势。今年下半年,上海启动开展桥孔整治专项行动,共检查在用桥孔639处,发现在用桥孔问题247个,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全部隐患整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