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推动产业发展 争做建设“模范生”——宁波市建材管理服务中心大力推进建材产业发展侧记
2020-12-01 10:17:5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史修森

浙江省宁波市建筑材料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建材管理服务中心”)作为全市建材行业的管理机构,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狠抓党建,让党旗飘扬在抗疫复工一线,以先进科技为指引,加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做好散装水泥发展应用,推动建设用砂行业高质量发展,争做全市建设“模范生”。

wuq0b235.jpg

不忘初心,让党旗飘扬在复工一线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宁波市建材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不忘初心,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在前、奉献在前,始终让党旗在复工复产第一线高高飘扬,展示了政治站位高、标准要求严、责任担当强的“铁军”风采。

从2月6日开始,采取电话问询、协会反映、企业走访等形式,对100多家建材企业进行走访,全面了解掌握全市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预制管桩、装配式建筑构件(PC构件)、建设供砂、新型墙材等建材企业的复工情况,并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宁波实际,制定下发《关于支持建材企业共渡难关的意见》,精准施策,全力破解复工过程中的建材保障难题。

建立一套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市、区两级管理机构联动机制,及时沟通建筑原材料供应保障相关情况,对确实存在供应不力的情况,积极采取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调剂供应;建立政企联动机制,发挥政府供需对接平台作用,采取工程建设项目与原材料供应“一项目一保障”措施,建立市、区(县)重点工程原材料实际供给量日报表制度,确保实时掌握,及时协调保障。

实现建材信息互通共享。为妥善协调解决各区域间的供应不平衡问题,宁波市建材管理服务中心及时建立各区县(市)建材企业复工复产日报制度,并每天做好汇总,及时通报全市各区县(市)建材企业复工后的产能状况;及时编制全市建筑原材料供应上下游企业通讯录,涵盖全市所有建筑材料生产销售企业,并向社会公布,为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及时横向沟通联系提供支撑,形成一张建材信息互通共享网。

成立一支党员服务队。由党支部书记挂帅,成立复工复产“服务队”,针对复工复产中出现的问题,采取“面对面”方式,有的放矢做好“三服务”工作。

求真务实,加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目前,宁波市共有64家建筑垃圾消纳企业,其中37家通过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资格认定。年可消纳建筑渣土501万吨、各类建筑工程类垃圾267万吨。

宁波市建材管理服务中心积极对接市渣土办,摸清全市渣土处置(消纳)详细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共商建筑垃圾指标体系建立与完善工作;赴上海、南京、合肥等地专题考察调研淤泥固化技术在软土地基建设中的应用情况。通过考察交流,增强相关企业加大渣土试点应用的信心与积极性,探索了宁波市渣土资源化利用的新方向。

通过在新墙材产品开发、建设科技成果推广项目申报、建筑构造图集制定、产品设计使用、产品信息造价发布等环节予以支持与服务,有力推动烧结砌块等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新产品在建筑工程上的应用,同时促进了新墙材企业转型升级。

多措并举,做好散装水泥应用

2020年,宁波市建材管理服务中心大力推进建筑材料在线监管平台应用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预拌制品和预制产品生产企业市场行为,补短板、填空白,加快形成建设工程质量全过程、全链条、全生命周期质量监管体系,确保质量安全可追溯、可核查。自今年4月项目启动以来,截至11月,全市80%的混凝土企业参与试点,完成相关数据采集、软件安装和人员培训工作。

同时,注重加强行业监督管理。做好预拌制品和预制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相关工作。今年年初以来,对全市10个区县(市)预拌混凝土企业进行全面督查,下发督查整改通知函16份。开展行业督查工作。做好预拌砂浆企业试验室中期检查工作,认真组织企业试验室中期检查有关工作,对少数试验室运行不规范的企业,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做好预拌砂浆质量日常抽检工作,对6家预拌砂浆生产企业产品进行抽检,抽检的14个样本全部合格。

破题攻坚,推动建设用砂行业发展

积极编制建设用砂产业发展规划。为推进天然砂简易淡化向高品质净化转变,宁波市建材管理服务中心积极筹划推动在全市区域内建设1~2家天然砂净化示范基地、20家以上示范企业。目前,《关于发展天然砂净化示范基地(企业)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已完成,正在充分征求管理部门、企业等多方意见和建议,力争今年年底初步落实天然砂净化示范基地(企业)的选定。

大力扶持机制砂产业发展。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大型国有矿业加大机制砂转型生产,增加优质机制砂生产,供应市场。同时,通过材料研究所和大专院校课题研究,明确机制砂定义,实施高、中、低分类管理,以价格杠杆引导机制砂向高质量发展。

注重抓好质量监管。为进一步加强建设用砂质量监管,巩固专项检查取得的成效,预防不合格砂源冲击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宁波市建材管理服务中心今年3月下旬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建设用砂质量监管“回头看”督查行动。对10个区县(市)、63家建设用砂企业进行抽查督查,重点检查建设用砂企业是否建立进砂、销售和检测台账,在采购建设用砂时是否查验备案证明和建设用砂质量证明,是否落实“先检后进”“先检后用”等质保环节,对23家违规违法企业进行处理处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