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福建:以普法教育推动行业发展
2020-12-01 10:27:5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闽官燕

“七五”普法期间,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高度重视普法工作,依托各种技术手段,坚持以普法教育为基础、以依法行政为重点、以专项治理为突破口,把普法教育与依法行政和行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普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领导重视 保障有力

为普法工作奠定基础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领导高度重视“七五”普法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七五”普法和行业依法治理工作,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充分的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机构。成立了以厅长为组长、分管副厅长为副组长、各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普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实施。

制定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工作目标责任。把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和推动行业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编制“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对“七五”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和对象、步骤和安排、组织领导和保障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逐年制定“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年度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做到年年有计划、工作有总结、责任有落实。

突出重点 以点带面

不断深化普法工作

在“七五”普法工作中,以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领导干部、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各类建设市场主体法定代表人、注册执业人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农民工为重点普法对象。坚持以点带面,把相关法律法规的全面了解和业务法律法规的重点培训相结合,多层次、全方位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出台《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实施意见》,明确学习对象为厅机关和厅直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重点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七五”普法以来,共安排法律知识学习20多次;厅、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合中心组学习,每年每人学习法治理论与专业法律知识达到45个小时以上。

建立健全普法宣传员队伍。建立健全法治宣传人员队伍,多次组织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普法骨干参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法制办、省政府法制办组织的各类法律知识培训班进行学习,不断提高普法干部的专业法律素质。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开展普法宣传员培训,储备普法宣传教育师资力量,建立健全法治宣传队伍,有力促进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法治宣传水平的提高。

重点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普法教育。对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和执法业务轮训。据不完全统计,在“七五”普法期间已培训执法人员1000多人,极大地提高了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推动建设市场各方主体的法律知识学习。在对相关企业法定代表人、项目经理、其他经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注册执业人员进行任职资格、岗前培训和执业资格的培训考试时,把相应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列入培训考试内容,这些内容在培训课时安排和考试内容中不少于总课时、考题的1/5。

讲究方法 注重实效

积极创新普法形式

在坚持开展面授教育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宣传形式。

紧密联系实际工作适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结合新法律法规出台,采取学习研讨、集中培训方式,对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进行轮训。结合普法工作开展调研,编写工作简报和普法教材。

不断拓展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在巩固现有宣传教育阵地的基础上,拓展法治宣传方式。一是通过网页报刊和新媒体宣传建设行业法律知识,在相关媒体上开辟“政策法规”和“建设专业法律服务”专栏,提供法律法规的解读、案例的分析并且提供相关法律问题的在线咨询服务。二是开展典型案例分析,采取以案释法方式,每年收集省内外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典型案例,召开典型案例分析会,提高干部职工对现有建设法律、法规的理解与掌握,提高用法水平。三是依托厅法律服务团和福建省建设行业法制学会师资力量,深入基层进行普法教育,近两年为厦门、宁德、泉州、平潭等地举办各类法律法规培训提供帮助。

转变职能 完善制度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深化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减、放、并、转、调”原则,进一步实行并联审批,实施多测合一、区域评估、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等具体改革措施。今年年初以来,累计受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22088个、办理工程建设项目14730个、通过“一张蓝图”策划生成项目1173个、实行并联审批的事项5286个、实行联合审图的项目4334个、实行联合验收的项目326个、落实区域评估成果的项目389个、实行告知承诺办理审批服务事项855个、通过系统办理市政公用服务的项目1669个。

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梳理。通过精准精细开展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细化梳理,形成基本要素统一规范的政务服务事项体系,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增强事项办理透明度,推动信息互联互通,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实现同一审批服务事项在全省范围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异地可办”。

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明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的执法职责边界。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建立行政执法查处机制,出台《行政执法公示规定》《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文书范本》《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敦促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继续加强业务学习和指导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技术手段,不断丰富业务指导的形式与内容,推出“两微一端”平台,对当前法治工作要点进行全面的线上解读,推出精讲课程、典型案例等,努力做好线上培训工作,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能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