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西:“四聚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0-12-01 10:29:5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桂 宣

“七五”普法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贯彻落实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

建立“三个机制”

聚焦责任抓落实

建立领导机制。成立“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厅党组书记、厅长任组长,分管厅领导任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法制处,具体负责普法依法治理的日常工作。

建立长效机制。推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每年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出台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形成了“一把手带头抓、分管领导主要抓、各部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建立保障机制。每年普法经费列入单位年度预算,确保专款专用于组织普法宣传、培训等活动的开支,全额保障立法、执法、法律顾问经费,足额配备普法设备和资料,保障“七五”普法工作全面实施。

抓实“两个学习”

聚焦法治入人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及相关党内法规、规范性文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发挥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内容并作主题发言。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制定《宪法宣传活动方案》,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宪法。组织新任职人员开展宪法宣誓活动,以庄严的仪式宣告对宪法的忠诚和敬畏。

构筑“三个模式”

聚焦执法促规范

构筑“立法中普法”模式。目前自治区有效实施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17部,近5年出台了《广西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广西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广西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结合《民法典》修订的《广西物业管理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广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已报送自治区人民政府审议,《广西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完成区内区外立法调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各市制定了30多部地方性法规,同时完成国家、自治区、各市300余部法规规章草案的征求意见答复及相关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在立法和制度设计过程中,注重将普法融入调研起草、征求意见、草案修改、审议讨论、发布实施等全过程,形成多方参与、政策解读贯穿始终的工作格局。

构筑“执法中普法”模式。一是建立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800余项裁量基准,以工具书形式提供一线执法人员使用。二是依托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及时在厅门户网站公示法律法规等执法依据、权责清单、行政处罚等执法事项,重点强化合法性审核全覆盖。三是坚持把普法融入执法的全过程,每年“安全生产月”全区均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巡讲活动,深度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构筑“化解矛盾中普法”模式。加强协调配合机制,通过召开研讨会、联合调研、邀请法官培训授课等良性互动,普及统一法律适用和执法尺度,减少司法审判与行政执法中的分歧;坚持以案释法,针对部分重大疑难复议案件暴露的执法难点,通过召开听证会、现场协调等方式,督促地方政府妥善处理。

致力“五个打造”

聚焦普法抓实效

打造立体化普法网络。开设专门普法平台,深入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编印《法律法规汇编》《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典型案例》,在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中开展案例巡讲;坚持案件旁听,通过组织机关负责人、工作人员出庭应诉、旁听庭审,现场学法;组织开展常态化案卷评查,“见缝插针”式普法宣传效果立竿见影;加强培训考试,公共法和专业法相结合,以业务骨干为重点对象,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突出专业化人才引领,建立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各部门均常年聘请法律顾问。

打造多维度普法矩阵。积极拓展普法空间,录制宣传教育片,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普及宣传行业法律知识;推进“律师驻队”参与城管综合执法,在立案查处、处罚决定阶段发放《律师提示函》,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知识。

打造普法微课堂。开设“广西乡村微课堂”,立体式传播乡村建设政策法规;制作保障民生微视频,扩大住房保障政策法规知晓面;开展联学联建微课堂活动,做好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工作;制作《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宣传视频,广泛宣传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相关规定。

打造数字法治体系。探索建设“数字法治”工程,建设运行“桂建通”平台,有效防止了农民工欠薪案件发生,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依法行政管理新机制。同时,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贯彻为契机,线上播放专题宣传片,线下以“送法进工地”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

打造普法无死角。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例如以《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为契机,南宁市持续开展垃圾分类法治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商超等活动,积极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紧密结合专项工作开展普法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广西城管”微信公众号,持续宣传扫黑除恶法律法规,滚动播放举报途径,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活动,研究出台有关疫情防控的制度性文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专业指引。加强法治建设理论创新,参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案件评查、行政执法标准化、处罚程序规定等制度研究,深入开展法治课题研究,为提高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法治建设水平提供理论支撑。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明显提升,普法宣传效果明显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多样化,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