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泰州:畸零地添绿 幸福城添彩
2020-12-01 14:21:3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畸零地添绿就是利用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畸零空间进行公园、游园等绿化建设。这是江苏省泰州市解决主城区土地和绿化双紧缺问题的有益探索。从2016年开始,截至目前,泰州市主城区利用畸零地块打造风格各异的街头游园共计100多个,新增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显著改善了市区环境面貌,提升了园林绿化品质,增强了城市宜居程度。

在项目征集上,充分征求民意。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面向广大市民征集畸零地添绿意见建议。参与者向绿化主管部门提出心仪的绿化地址、树木品种、游园名称等建议,实施单位负责开展实地踏勘和分析研判,符合规划建设条件的予以采纳,充分调动城市主人参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家住稻河湾小区的某居民反映,城北片区公园绿地较少、离家较远,建议在小区附近新建游园绿地,方便社区老人就近休闲锻炼。经过多次调研勘察,最终将海陵北路,扬桥口以北绿化进行了改造提升,新栽五谷树、罗汉松、榔榆、桂花等树种,同时,结合地理现状增设凉亭、泰式景墙等与对面吴同甲故居相呼应,体现历史人文特色,方便周边居民赏绿。

在项目选址上,注重考虑均衡。利用街头巷尾、小区外围等边边角角的开放空间,以及长期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的呈斑块状地块进行绿化建设,既美化了环境,又优化了空间。针对绿化严重紧缺的区域,重点开展畸零地排查整理,有条件的全部建成游园绿地,确保周边市民能够开门见绿、抬头望绿、就近赏绿。随宜园(梓园)位于城东片区,占地约9000平方米,所在之处原先是一个垃圾成堆、杂草丛生的闲置边角地块。畸零地添绿项目选址期间,此处被列入改造计划,并于2019年建成一处集休闲、健身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街头游园。据此仅一桥之隔的东进小区等社区居民们幸福地称其为“老百姓家门口的游园”。

在项目建设上,有机嵌入文化。在具体项目建设过程中,注重历史原貌的恢复和区域文化的嵌入。结合不同项目,在绿化景观中因地制宜植入具有泰州特色的佛教文化、廉政文化、盐税文化、乡贤文化、里下河文化等,同时采用“文化+教育”“文化+休闲”等改造模式,充分释放人文魅力和活力,满足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城中游园位于市区钟楼巷以西,原海陵区信访局以东,该地块改造前是一处400多平方米的荒地,堆满了生活和建筑垃圾。改造过程中,施工单位将原有垃圾彻底清运后,栽上罗汉松、桂花、杨梅等树种,同时结合当地人文特色,将原钟楼巷铜钟(现铜钟在古光孝寺)按一定比例缩放,做成模型安放到游园中。有松树、有古钟,这个游园便有了诗意十足的主题:坐听松涛。

畸零地添绿是有效破解城市建设用地减少与市民绿化需求增长这一矛盾的成功实践。通过4年多的持续发力,泰州市主城区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今年,这一项目成功入选江苏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项目。该市将牢牢把握机遇,抓好项目推进,力争在工程品质上出精出彩,为城市建设添色添韵。同时,统筹考虑经验总结和示范推广,逐步在市区、市域开展畸零地添绿,力争为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提供泰州经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