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钢筋工冠军孙鲁海:家有黄金千两,不如一技在身
2020-12-01 22:20:2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杨若男

“比赛很严格,很多误差要求控制在5毫米以内,但我要求自己必须把误差控制到2毫米以内。”在参赛前,孙鲁海进行了四个多月的集训,并将“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写在微信的个性签名中。集训期间,他自我加压、跟自己“较劲”,在钢筋骨架高度、箍筋宽度、加腋筋角度等实操测量评分点上精益求精。

“一定要细心细心再细心。不仅要考虑到钢筋的变化性,还要熟悉机器的变化性。”正是这股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拼搏劲头,让他取得了好成绩。

“我是农村孩子,高中毕业后就入了这行,从事这份工作有十五六年了。苦是真苦,网上都说晒不死的钢筋工,真的是这样,但我干着干着就热爱上这份工作了。时间久了,对工地有感情了,对钢筋也有感情了。”

在成为全国冠军的道路上,孙鲁海奔跑在热爱里,改写了自己的命运。“家有黄金千两,不如一技在身。钢筋工负责钢筋的布置和固定,是个技术活,需要承担重要的责任。对于建筑来说,钢筋是骨架、受力支点,其位置、数量、尺寸、固定方法都有极为严格的要求。想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他说。

“最开始我做小工,主要负责抬钢筋。现在做的是钢筋班组技术负责人,就是按照图纸分配任务。刚到工地的时候,几乎每天手上都有伤,后来手上长满了老茧,小剐小蹭就不会破皮儿了。一步步走来,边干边学,从来没想过转行。我之所以取得冠军,也是因为一路的坚持。”从小工到钢筋班组技术负责人再到全国冠军,谈起自己的成长之路,孙鲁海没有过多地感叹一路走来的艰辛,而是将自己的成功归功于一路的坚持。

“平时训练要求自己每一步都做到尽善尽美,但比赛中还是难免出现失误。这次比赛我其实出现了两次小失误。一是下料速度有点慢,比预想的多了十几分钟;二是一个箍筋的宽度比规定误差范围短了两三毫米。我努力调整心态,不自乱阵脚,及时修正错误,稳中求快,最后提前10分钟完成了比赛内容。”下料时间长了就在绑扎时加快速度,箍筋宽度短了就将每个边都减少1毫米,把误差匀开。孙鲁海在大赛中沉着“救场”,得益于日常训练中的稳扎稳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