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管工冠军崔学林:输不可怕,怕才可怕
2020-12-01 22:21:5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时泽

与其他冠军相比,管工项目的冠军崔学林话最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回想起3年军旅生涯,崔学林坦言,部队的生活不仅锻炼了体魄,更提升了韧性。面对工作中的种种困难,他总是能多一些耐心和坚韧。

握着沉甸甸的奖杯,捧着鲜艳的荣誉证书,回忆着赛场上的瞬间,崔学林说,其实上午的比赛进行得并不顺利。在比赛接近尾声的时候,工具突然出现了故障,迫使他暂停手中的作业,开始调试工具,最终不得不更换了工具。这段插曲使得原本和其他选手齐头并进的崔学林落后了一截,也让他内心起了一些波澜。

谈起他是如何在短暂的休息时间中调整心态、做好心理建设的,崔学林说:“我不断告诉自己,不要紧张。上午的比赛已经过去了,在下午的比赛中放平心态才能扭转差距。我之前参加过很多职业技能竞赛,从来没有得过第一名,所以我不怕输给那些水平比我高的选手,对于我而言,输掉比赛不可怕,害怕输掉比赛才最可怕。”

就这样,在中午一遍又一遍给自己心理暗示后,崔学林在下午的比赛中轻装上阵。

下午的比赛一开始,崔学林凭借着在以往积累的经验,开足马力,快速作业。在工具“咔吱、咔吱”的转动声中,他的工作台上制作完成的零部件越来越多,与其他选手在进度上的差距也越来越小。

在距离比赛结束仅剩半小时的时候,部分进度快的选手已经将零部件组装完成,开始进入试水阶段。而此时崔学林正在将所有制作好的零部件组装在一起,“说实话,看见别人试水,我很着急,毕竟完成速度也是决定最终成绩的一大要素。但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为了保证最终成品的质量,我必须按部就班完成操作。”

最终,凭借十多年从业经验和良好的心态,崔学林很快完成比赛项目。看着地上由钢管组成的“2020”字样,崔学林说他没想过自己会拿第一,更何况这是他第一次跻身全国决赛。

虽然崔学林完成作品的速度不是最快的,但他的作品误差是最小的、质量是最好的。这正像他本人一样,虽然沉默少言,但内心坚韧、不怕失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