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动手动脑比技艺精细精准显匠心
2020-12-02 10:28: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杨若男 时 泽 程晓丽

11月27日~29日,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中青建安杯”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46名建筑业能工巧匠参加此次竞赛。本次竞赛分为职工组和学生组,包括钢筋工、管工、装饰装修工3个工种,最终,两个组别各有3名选手获得冠军。

gaojy0c1.jpg

冠军获得者上台领奖

“请大家看清自己抽取的工位号,技能操作竞赛时长为240分钟,现在计时开始!”11月28日9时30分,钢筋工技能实操考场入口,50多名身穿各色工服、戴着安全帽、背着工具包的参赛选手整装待发。裁判员话声刚落,他们便奔向各自的工位。一时间,空旷的考场被铿锵的脚步声包围,让人不由得紧张起来。就在半小时前,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中青建安杯”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决赛开幕,进入技能实操比赛环节。146名建筑业的能工巧匠通过了各省市的层层选拔,来到山东省青岛市同台竞技,争夺“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既要动手 又要动脑

本届竞赛采用理论考试和技能实操赛制模式。11月27日晚7时开始,三个工种的参赛选手进行了1个小时的理论考试。“题目都是施工标准、检测方法相关的知识,与我们日常工作息息相关。比如管道和热交换器连接时需要采用什么连接方法,热水采暖系统局部散热器不热是什么原因。有了扎实的理论基础,才能更好地完成实操。”管工职工组参赛选手路财财说。

在管工技能实操考场,没有钢筋工考场的火花四溅、也没有装饰装修工考场飞舞的粉尘,操作场地也要小一些。考场上,选手们要将两根管切割并组装成“2020”样式的给水系统管段,仅允许与规定尺寸偏差3毫米。组装完成后还要进行水压强度试验,保证5分钟内无压降且无渗漏。

“我提前20分钟就完成了系统管段组装,完成后着手清理操作场地。把余料收好、废料丢进垃圾桶,清扫地面,擦工作台。这也是技能实操竞赛的一部分,满分100分,这项占了5分。”本届竞赛管工职工组冠军崔学林说。

技能操作竞赛的考试题比实际工作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工艺也更为复杂。钢筋工要用机械切割、手工切割等多种方法将构件下料制作、绑扎成型。装饰装修工要对平面墙面、立体方柱墙面以及立体方柱部分阴角和阳角镶贴瓷砖。高难度的考试题与240分钟紧张的考试时间旨在激发选手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本届竞赛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技能实操能力,对建筑施工一线操作人员专业知识和实操能力的提升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竞赛过程中,要求选手既要动手,又要动脑;既要比技能实操,还要比体力、耐力、毅力;既要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又要注意文明生产、遵守安全操作规范。竞赛还对选手的防护着装、精神风貌以及作品完成后的余料整理、垃圾清扫等都提出了要求。”主办方中国建设劳动学会会长鞠洪芬说。

精益求精 匠人匠心

“上次全国竞赛我拿了第七名,这次我想要冲进前三。”4年前,钢筋工职工组参赛选手蔡义鹏曾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获得第七名。今年,他又通过层层筛选进入了本届竞赛。经过4年的训练与提升,这次他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

“上次竞赛没有进前三,主要是因为一根钢筋的下料长度短了几毫米。赛后我一直在分析自己的不足和短板,也不断进行着针对性训练。想要取得更好的竞赛成绩只是督促我前进的动力之一,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技术工人应该有工匠精神、精益求精。”蔡义鹏说。

职业技能竞赛是锻炼青年技术能手、培养高水平技术人才的重要途径,其意义不仅仅只在于评选出几位优秀选手,还在于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干,进一步激发建筑工人勤学苦练、刻苦钻研的工作热情,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做一个合格的钢筋工最重要的是什么?在我看来,是认真严谨的工匠精神和对质量‘认死理儿’的追求。钢筋是个隐蔽项目,被混凝土包在里面,肉眼不能看见,这时工人的质量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才要‘认死理儿’,有工匠精神。我希望有一天建筑工地建造楼房就像造汽车、造火车那样把房子建造得非常精致。”钢筋工裁判员李先杰说。

从专业层面来看,钢筋工、管工、装饰装修工是建筑施工的三个传统工种,无论是建造高楼大厦,还是单层或多层房屋都离不开它们。建筑物、构筑物的质量安全与这三个工种的技术水平直接相关。

“管道其实跟人的毛细血管一样,不仅纵横交错,还具有隐蔽性。想要给它‘把脉问诊’着实不易,所以安装时就要精益求精,不让它轻易‘生病’。在组装管道时,虽然国家规定了规格范围,但因为生产厂家不同,管与管配件的规格也不尽相同,这就非常考验工人的技术。”管工裁判员华国樟说。

工程质量的提高离不开每一位从业者技能水平的提升。这需要他们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自己的本职岗位和工程建设的每个环节,力争打造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工程。

提升技能 成就人才

“参加竞赛为我带来了人生的转机。我出生在四川农村,家里比较贫困。2005年,我来到北京开始从事钢筋加工、绑扎工作。我当时的梦想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生活现状。一开始做小工,后来通过不断的学习就能做技术要求高的工作了,像钢筋工长、技术员我都做过。”蔡义鹏说:“2016年,我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第七名后,便入职了现在的公司,从一名技工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在生产一线做钢筋技术负责人。此外,还负责钢筋自有产业化工人队伍建设和工人的培养。我现在的梦想就是把我的技能传递出去,培养出更多的钢筋工人才。”

职业技能竞赛能够促进技能培训制度、人才评价激励制度的建立完善,为从业人员学习知识、掌握技能、提升本领创造条件,对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畅通职业发展通道有着重要意义,能够引导从业者弘扬工匠精神,激励他们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让更多的技能人才、大国工匠不断涌现。

唯才是用,只要不断提升自身本领,就有展示的平台和机遇。得益于多次在技能比赛中获得好名次的经历,1997年出生的路财财已经是陕西建设技师学院的实习指导教师,专门负责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大赛。“我对我的工作特别满意,我马上就要结束实习期成为正式指导老师了。比赛结束我就得回陕西呢,我的学生们也要参加竞赛,还等着我培训呢!”路财财说。

本届职业技能竞赛的举办,进一步激发了行业从业人员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工作热情,有利于进一步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岗位成才坚定志向,推动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