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甘肃:创新宣传方式 推进法治环境建设
2020-12-02 10:34:3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崔家明

开展“七五”普法工作五年来,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正在形成。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工作保障

党组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甘肃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年~2020年)》。每年制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及普法责任清单,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年终考核述职内容,使阶段性工作与经常性工作相结合。今年1月,重新成立由厅党组书记、厅长任组长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全体会议,全面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

注重队伍建设,全面保障普法。对普法人员、经费、设施等各方面给予了充分保障,积极派员参加普法宣传培训,普法宣传信息及时上传至厅门户网站、微信、头条公众号等普法媒介。将普法经费列入法规处支出预算,建立法律法规资料库,征订了《法制日报》(现名《法治日报》)《中国建设报》等法律、行业相关报纸、期刊。

突出重点内容

加强行业普法

注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中心组学习成员延伸到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严格执行研讨材料报备、学习签到考勤等规定,加大日常监测考核,有效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动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强化党内法规制度学习落实。学习宣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五年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44期,参加警示教育的党员人数达到了2600余人(次),开展廉政约谈95人(次),核实信访举报信件8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将普法宣传学习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2017年和2020年均顺利通过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国文明单位复检。

突出宪法宣传,树立法治观念。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七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内容,注重提高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和宪法观念。积极参与每年的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将宪法学习纳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的宪法意识及法治观念和忠实执行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依法履行职责的自觉性。

加强行业履职普法宣传学习。2015年以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行业法律法规大量修订,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立法宣贯促进行业普法,对建筑法、城乡规划法、房地产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建筑市场、人员管理、标准定额、招标投标、市政公用等方面的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开展普法宣传。

围绕重点活动

以点带面普法

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连续开展2018、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宪法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活动。组织观看“宪法专家谈”专题节目;制作《建筑安全 依法保障》法治宣传动漫作品;制作发放宪法宣传挂图110套,开展宪法现场宣传5次;编印发放《行政法律释义与解答》《宪法法律知识进乡村问答手册》等2000余册;利用各处大厅和电子屏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

专题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今年5月28日《民法典》审议通过以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立即开展学习宣传。购买民法典150册,保证厅机关人手一册,并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0次专题学习会议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邀请甘肃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刘晓霞教授作“民法典的体系创新与制度创新”专题辅导讲座。7月24日,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轶教授作民法典专题视频辅导。

以精准扶贫促进普法宣传进乡村。在普法宣传方式上,积极探索创新,采用多方位、多渠道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制作《进城务工人员法律知识手册》,在扶贫点先后举办法律专题讲座12次,上街宣传4次,发放法律知识手册600余册,培训咨询群众1000余人次。由于宣传内容是群众最关心、最实用的法律知识,每次讲座群众参与度都很高,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积极组织开展“法律八进”活动。落实和坚持中心组学法制度、会前学法制度、新法学习制度、年终述法制度和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做好法律进机关、进直属单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制定印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年度普法责任制清单,推进普法宣传进企业、进社区;结合安全生产检查、建筑工地日常质量安全监管等方式推进行业法律法规进工地、进现场。

科学开展普法

推进依法治理

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积极落实甘肃省《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有效推进依法治理。深入推进“放管服”和“四办”改革,156项权责事项全部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在线可办率达到100%。立法引领,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五年来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6部、政府规章3部。

依法全面推进行政执法政务公开。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印发了《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办法(试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认真执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将所有行政执法事项的依据、程序、结果、监督措施等全部在“信用中国(甘肃)”网站或甘肃政府服务网公开公示。

强化法制审查,规范行政管理。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制定《省住建厅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明确文件制发程序,确保规范性文件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审核发布、评估清理等所有程序均符合《甘肃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建立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法规处专门指派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工作人员负责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同时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

创新宣传形式

探索精准普法

按需制作普法资料探索精准普法。针对法治宣传的重点、对象、方式等不同情况,根据普法宣传实际需要,研究制作普法宣传资料,探索实施“精准普法”。为开展《宪法修正案(五)》的宣传,印制了《<宪法>及修正案》的学习资料;为加强对农民工的普法宣传,编印了《进城务工人员法律知识手册》;为推进系统内部普法,编印了《甘肃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普法宣传手册》行政法版及行业法版。

积极创新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普法工作整合了厅门户网站、驻省政府政务大厅、省资金中心业务大厅及其显示器、电子屏等宣传阵地。今年又开设今日头条和微信公众号,为新形势下的普法宣传提供了更大舞台。

下一步,甘肃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注重普法效果,推进依法治理,力争把普法工作做深、做细,以期取得更好成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