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国铁建地产多措并举打赢三年扶贫攻坚战
2020-12-02 17:26:3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唐姚

2017年7月起,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开始负责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旧堡乡三里庄村和郭磊庄镇孙家小庄村定点帮扶工作。3年来,该公司立足地区实际,紧扣民生福祉,累计投入无偿帮扶资金105万元,引进无偿帮扶资金1081万元,通过选派第一书记、组建驻村工作队、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方式,多措并举,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实现当地产业结构、村容村貌、生活品质、保障水平等方面“四个提升”。

微信截图_20201202172938.png

提高政治站位 坚定不移地履行扶贫攻坚的政治责任

统筹部署,搭好脱贫攻坚的责任体系。该集团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每年年初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安排公司副总经理代春利专门负责扶贫工作,下属北方公司协助完成扶贫任务,确保扶贫工作形成落实见效的责任体系。今年10月29日,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到万全区调研扶贫工作,先后深入万全区“铁建阳光”幼儿园、旧堡乡三里庄村党建活动中心、探索之光纪录片创意园等地,认真听取相关人员汇报,详细了解定点扶贫项目实施情况,走访慰问贫困户代表。调研中汪建平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中国铁建将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全面落实好惠民政策,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选贤任能,组建脱贫攻坚的先锋队。选对扶贫带头人,扶贫工作就成功了一半。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通过慎重考察,先后选派李华一、张立军两名同志到万全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让了解农村、心系百姓的干部干扶贫,让思维敏捷敢于创新的干部干扶贫,让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干部干扶贫。通过三年工作,两名“第一书记”带领的扶贫工作队均获得“河北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等荣誉称号。此外,公司在确保扶贫干部专项津贴足额发放的基础上,制定专门政策,保证驻村干部年度绩效薪酬不低于公司同级别干部平均水平,让扶贫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扶贫工作中去,真心实意地带领村民脱贫摘帽奔小康。

消费扶贫,打造助农惠农坚强后盾。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大力实施消费扶贫,三年来组织公司内各二级单位累计购买、帮助销售万全区扶贫点农产品金额170余万元。同时,向兄弟单位大力推荐扶贫点优质产品,仅2020年上半年,中国铁建系统即在万全区采购当地农副产品88.01万元,帮助销售当地农副产品9.51万元。现在,“万之泉”已经成为了中国铁建举办会议活动的常用水,两村的五谷杂粮成为了中国铁建企业推介、工会慰问的拳头产品,两村的绿色蔬菜成为了北京多家市场和超市的抢手货。

聚焦稳定长效,不遗余力地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

单向投入能够解决贫困户的一时之急,但不能解决贫困的长久之痛。在定点扶贫工作伊始,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就把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作为核心任务来抓。

立足自然禀赋,把特色变为优势。依托帮扶建设的农业基础设施,围绕孙家小庄村特有的“玉米种植、错季蔬菜、旱作农业、生态林果、畜禽养殖”五大特色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发展种植错季蔬菜200亩,亩均收入达3680元。此外,疫情防控期间,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经纪人和种植大户协调农产品采购方赴村定点统一收购,避免农户出行,解决销售问题,帮助销售圆白菜、菜花等蔬菜46万斤,销售金额约73万元。

紧扣产业链逻辑,提升创效能力。围绕种植业毛利率较低,难以为脱贫提供稳定保障的现实问题,两村紧扣产业链逻辑,发展农产品加工、销售、物流服务等产业,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获得好利润。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争取到专项扶持资金70万元,在孙家小庄村新建农产品加工交易中心,通过粗加工有效提升玉米、杂粮等农产品的销售价格和利润,并提供10个年收入不低于4000元的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引入163万元帮扶资金在三里庄村和孙家小庄村建设恒温库2座,可提供季节务工岗位40个,为农产品存储提供了便利条件。

“地产+扶贫”产业导入,开创扶贫新路径。受冬奥会有利条件影响,“冷冰雪”变为“热经济”,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地产导入模式,发挥房地产行业对地方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同时进一步强化扶贫工作保障。公司目前已获取当地在建项目两宗,分别是万全西山国际城项目和万全冰雪小镇项目。除解决扶贫资金外,万全西山国际城项目和万全冰雪小镇项目还为两村提供了5个劳务就业岗位,吸收万全本地大学生就业9人。此外,围绕中国铁建主业生产服务需求,2020年,驻村工作队引进帮扶资金570万元在三里庄村成立劳保用品加工工厂,生产销售劳保手套、安全帽、安全网、过滤网等,解决当地村民就业难题,满足村民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坚持文化引领,切实有效地汇聚共奔小康的思想共识

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引导村民群众在思想上站起来,在思路上活起来,摒弃“等靠要”的被动救济思想,彻底拔掉“穷根”。

狠抓思想建设,让村民群众“信脱贫”。坚持党建引领,将目标聚焦在村党支部建设上。一方面向中国铁建努力争取50万元党费扶贫资金,另一方面积极与万全区委沟通协调,在三里庄村修建党建中心,为党员村民打造“红色教育阵地”,定期组织党员“三会一课”、群众学习培训,宣贯党中央的扶贫精神、各级政府的惠农政策和各地的脱贫战果。

狠抓教育培训,让村民群众“能脱贫”。俗话讲“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驻村工作队将教育工作作为扶贫头等大事,每年“儿童节”和暑假开学前,给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捐赠地球仪、书包、文具,严格落实“营养餐” “两免一补”“三免一助”和“雨露计划”等教育扶贫政策,义务教育扶贫政策落实率达100%。目前两村现有小学生236人、初中生125人、高中及中职生22人,普通高校生42人,因贫辍学情况为“零”。

狠抓文化慈善事业,让村民群众“乐脱贫”。组织开展“扶志、扶智”读书分享会和青年团员系列活动。在三里庄村和孙家小庄村建立村民图书室,收藏图书约3000余册。捐赠电脑50余台,并建立电子阅览室。定期探望村里特困供养户,为他们洗发、理发、刮胡子、打扫卫生等,冬天送过冬衣物,夏天送防暑防降温等食品药品。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下一步,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将继续精准定位,做大做强扶贫产业;紧扣主业,持续深化“地产+扶贫”模式;重点监测,坚决守护脱贫成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带领党员群众继续向着乡村振兴目标继续前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