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以服务促管理 以服务强素质——包头市青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强转树”工作纪实
2020-12-03 10:03: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包 萌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以“弘扬蒙古马精神、践行精细化管理,干在实处、砥砺前行”为工作目标,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为契机,认真践行“721”工作法,内提素质、外树形象,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

wuq0c2.jpg

敬礼亮证执法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转变执法理念,规范执法程序。该局陆续为一线执法队员配备了对讲机、执法记录仪、头盔、腰带和白手套,实行列队徒步巡逻,规范了“先敬礼、再亮证、后执法”的工作流程,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由内而外树立“青山城管人”文明执法形象。

在一次整治店外明火烧烤的过程中,执法队员对烧烤店主敬礼后,店主主动配合工作,表示以后再不进行明火烧烤。原来,店主是退伍军人,他从敬礼中感受到了执法队员对他的尊重。

小小的举动拉近了执法者与相对人的距离,化解了相对人对执法的抵触情绪,将矛盾化解在萌芽,让原本难管的道路变得好管起来。

在集中整治小区私搭乱建过程中,执法队员规范的敬礼亮证执法礼仪,耐心细致的讲道理、讲究执法艺术,成功消除了社区居民的抵触情绪,顺利清理了社区堆放的各类杂物,消除了消防隐患。

整齐的着装、规范的执法礼仪,不仅重塑了执法队伍的形象,更有效缓解了执法队员与商户之间的矛盾。执法队员尊重他人的同时换来商户的理解和尊重,让执法队员增添了职业自豪感。

转变执法方式

以礼仪执法促管理

弘扬清风正气,营造干事创业氛围。该局以“清风干部”评定工作为契机,坚持“扬清风”与“树标杆”相结合,在全局开展“清风干部”评选活动,共评出“清风干部”357名、“清风干部标兵”3名、“清风示范岗”3个。

“清风示范岗”“清风干部标兵”的标杆作用,全面展示了执法队员“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在全局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心系群众生活,在执法中践行“初心、使命”。针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疏导为主”的理念。每名执法队员深知“每一辆三轮车背后是一个家庭,每一个小商贩维系着一家老小的生计,每辆小板车拉着一个家庭走向小康”。

在一次社区拆违过程中,有一处占地30平方米的铁棚,经调查,当事人唯一的儿子患有重症,一家人为给孩子治病卖掉了房屋,花光了积蓄,生活举步维艰,仅靠打零工及亲戚资助维持医药费和日常生活。该局积极协调,在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当事人顺利搬入公租房,20多年的社区“违建”被拆除了,还百姓一片净土,还群众一处暖屋。看似很平常的拆违行动,却温暖了群众的心。

处罚与奖励并举

向商户发放流动红旗

在日常执法工作中,该局坚持践行“721”工作法,突出服务优先,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灵活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人性化执法手段,鼓励商户自觉遵守市容规章制度,通过对沿街商户发放一封信以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门前三包责任制”的量化评比考核,对落实到位、排名靠前、具有示范性的店铺发放流动红旗。

对落实不到位、六乱现象严重、门前环境卫生脏乱差的临街商铺进行管理时,经执法队员取证后,本着以服务促管理的原则,采取首违不罚制,由过去单一的处罚方式转变为处罚与奖励并举的方式,督导商户自觉改正违法行为。

一位商户感动地说:“他们的工作让我们感受到了平等、尊重、和谐,我们也要支持理解城市管理工作。”

倾听商户心声

推动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之后,在保障安全、保障通畅、保障防疫,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不破坏环境卫生的“三保三不”前提下,该局综合考虑就业和市民的生活秩序,全力服务灵活经济,主动召集辖区内的商户代表见面座谈,了解当前经济形势,倾听商家的心声和需求,提出了商家宣传活动促销审批后置的管理标准,用实际行动支持商家复工复产。坚持放开不放任的原则,设立了“规范经营道路”,统一划线管理。在管理中不断转变执法理念,变管理为服务,与群众真心沟通,增进与群众之间的感情,创造出和谐的执法环境。

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根据不同的城市道路所承载的不同功能,该局试点采取了严管街、严控街、规范街、背街小巷的道路分级管理模式,确定不同的管理标准。

探索餐厨垃圾清运工作的新模式,有效解决了餐厨垃圾桶置于店外产生的环境脏乱差现象,以实际行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出台《青山区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建立了城市精细化管理街长负责制体系,充分发挥多个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大联动机制,推进城市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

树立最美队伍形象

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近年来,执法队员的善举不断涌现、好人好事层出不穷。骑电动车的老人被撞受伤,执法队员跪地为其处理伤口;日常巡逻中捡到大额现金,原地等待,最终归还失主;路遇突发急病的老人,主动将其送到医院并垫付医药费,守护至家属到来;合力帮助司机将陷入树坑的轿车推出;大雨中清理各路段雨水箅子上的杂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局上下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在高速公路出入口驻守、深入社区值守,在市容环境卫生整治、便民市场消杀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城管执法队伍的优良作风,恪尽职守,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

市容三中队副队长王嘉乐说:“疫情防控中,每个执法队员都有压力、身心疲惫,但是作为城市的守护者,多付出一些责无旁贷。”

在这场疫情防控大考验中,有连续加班、放弃休息、昼夜值守在高速公路出入口的王嘉乐;有在执勤中受伤,术后尚未恢复就主动请缨到一线执勤的丛龙海;有临近退休,却坚持站好每一班岗的老党员布建平;有退伍不褪色,始终坚守在社区出入口的90后青年包佰岳……这些先锋模范人物的事迹,激励和感染着每一名执法队员,是执法队伍形象的一个缩影。

“强转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共接到受助群众送来的锦旗50多面。“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这是深深种植在每一位执法队员心中的信念,是每一位执法队员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承诺的真实写照。

现在,青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已逐渐成长为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