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青岛:规划先行 引领城市提质
2020-12-04 10:31:1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 苏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2019年以来,青岛市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和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开展规范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工作试点,与青岛市的发展定位、城市品质改善提升、建立崇尚艺术的创意之城等工作高度契合。青岛市坚持标本兼治,各部门协调联动,各个区域、各项政策之间相互协调,汇聚成推动城市品质提升的综合优势。

试点工作开展一年来,青岛市户外广告设施详细规划修编和整改提升任务全面完成,已整改提升广告招牌2885处、3.78万平方米,其中拆除1.1万平方米、规范1.05万平方米、提升1.5万平方米,形成了高标准的户外广告设施管理示范片区。试点中建立的管理条例、办法、规划、规范、标准、导则“六位一体”的标准规范体系,为规范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工作提供了一个重要视角。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试点启动后,青岛市着眼治本,健全规划法治体系,解决“怎么干”的问题。先后完成《青岛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总体规划(2021~2030年)》的修编和试点道路区域户外广告设置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带动10个区市广告招牌详细规划编制,基本建立起全覆盖、无缝隙的户外广告招牌规划体系。在制定《青岛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青岛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又制定了《青岛市城市容貌标准》,修订了《青岛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技术规范》,发布了《青岛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导则》,建立了户外广告招牌设施管理条例、办法、规划、规范、标准、导则“六位一体”的标准规范体系。

先布棋盘,后落棋子。青岛市坚持户外广告设施规划既与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目标相适应,又符合城市实际,突出青岛市人文内涵和地域风貌。“按照规划,严格控制城市户外广告设施总量,坚决避免出现户外广告设置过多过乱的现象,在区域上严格分类,根据城市功能分区、景观特点要求等,明确户外广告的布局、控制目标和广告类型。”青岛市城市管理局(青岛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景观管理处任文选表示,规划编制使得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的设置有了大方向、总基调,为后续的规范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青岛市着力巡查督导,完善监管机制,解决“干不好”的问题,确保试点工作中形成的长效机制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

多方协同,形成各司其职、同向发力的工作局面。成立了以分管市长为组长,城管、规划、发展改革等8个部门和区政府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试点领导小组,作为市级议事协调机构,统筹领导试点工作。试点过程中,召开领导小组会、联络员会、专题调度会、现场协调会等各类会议,有力推动了试点工作的开展。按照“市级抓统筹、部门抓方案、区(市)抓作战”的原则,将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工作列入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考核指标。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工作思路,市级层面通过定期调度、加强考核、现场督促、挂牌销号等方式,压实整改责任。各区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目标任务、标准时限等通知到每一位商户,积极动员、组织整改。市区两级建立巡查、督办、整改工作机制,定期组织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条道路一条道路地过、一个牌匾一个牌匾地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上下协同、同向发力的工作局面。

细致摸排,让试点工作底数清晰、目标明确。青岛市按照规划点位,对城市户外广告设施开展了地毯式排查,全面采集设置单位、位置、形式、规格、审批期限等信息,并拍摄实景照片,建立了全面、精准的台账。同时,按照拆除、规范、提升3类标准进行细致分类,分别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治提升的目标、任务、标准和措施。“一本账”让户外广告设施整改提升工作底数清晰明确,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服务为先,从源头杜绝户外广告违规设置。编制了《青岛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导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户外广告设施的设置原则、尺寸位置、材料选用、设计安装、维护保养、安全检测等方面进行配图指导,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方便市民和商户上网查询。“有设置广告招牌需要的商户,对照导则便能一目了然,避免违规后再整改。”任文选解释说。针对大型商场、超市在划定区域开展室外促销活动可能需要设置户外广告设施的情况,青岛市明确要严格按照导则、规范等要求进行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及时纠正、查处存在的问题,确保放得开、管得住,从源头杜绝户外广告违规问题出现。

在试点工作中,青岛市将广告设置规划之“笼”越织越密。坚持标本兼治,健全规划法治体系,完善监管机制,开展联动执法,这为青岛市今后规范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提供了宝贵经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