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平凉中心:持续创新 提高综合服务能力
2020-12-07 13:26:3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尚建宏

近年来,甘肃省平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平凉中心”)坚持为民服务宗旨,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探索创新务实管用的举措,全面提升综合服务效能,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市政府有关改革要求,平凉中心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业务全部进驻市、县(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选配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干部职工,承办相关业务。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一站办结”的标准,科学设置岗位审批权限,积极推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有效提升了综合服务水平,实现了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一站式办结”的诉求。

为更好服务和保障缴存职工购房需求,始终坚持优先保障首套住房需求、适度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政策导向,全力满足中低收入缴存职工家庭刚性住房需求,不断优化实施便民惠民政策。聚焦为民服务的刚性需求、高频点,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载体,建成了政务服务网(住房公积金服务)、网上营业大厅、微信公众号、智慧住房公积金自助服务终端等10余项综合便民服务渠道,实现“手机办”“指尖办”的快捷服务模式,开通甘肃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线上办理渠道,极大满足了办事群众多元化、个性化和便捷化的服务需求。

通过减事项、减层级、减资料、减环节、减时限,进一步优化住房公积金业务流程,减少了审批环节,做到了“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资料一律取消”,累计取消16项资料要件、减少5个办理环节、压缩5项办理时限、优化3项服务举措,切实做到了降门槛、提效率,实现了住房公积金归集缴存、提取业务一次办结,贷款业务实行各管理部(办事处)自主审核审批,做到了业务提速、服务提质、效能提升。截至目前,29项业务达到办事“零跑腿”,24项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

研发开通业务实时审批系统,探索运用手机等移动端设备进行业务审批,满足移动办公需求,通过信息推送和审批架构的无缝对接,达到中心各项业务“掌上实时审批”。逐步健全完善前台录入审批、结算中心集中审核、统一结算的资金运营结算形式,通过建立直联支付的方式,实现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业务网上申请、审批,提取、贷款资金秒到账,个人账户转移实现“跨省通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