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吉林长春:加快构建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格局
2020-12-07 13:45:2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武凤林

近期,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不断优化城市管理整体布局,全力构建城市管理支撑体系及要素保障能力,超常规推进城市管理的高质量发展,为加快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贡献力量。

持续推进智慧城管体系建设。紧扣创新领先和务实管用两个重点,在现有的1个区级数字化平台指挥中心,11个各街、镇数字化分控中心,实现了“专线、专室、专机、专人”模式,在“能开会、能指挥、能办案”功能的基础上,立足大城管理念,全方位精准掌控辖区城市管理内容数据与动态信息。全覆盖、“零遗漏”实时监控,实现市、区、街(镇)、社区4级平台的互通互联,提高数字案件处置效率,使数字城管平台发挥更大效能,以智慧城管体系的完备完善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深入开展城市管理领域乱象整治。根据东北地区气象、气候特点,紧扣时间节点,坚持不懈实施违法建筑、非法广告、违规占道、渣土运输、露天烧烤、“毁绿种菜”、“拆违透绿”等方面的专项整治,使市容市貌管理在深化、拓展和提升上下功夫,向更宽领域延伸、向更高层次攀升、向更远目标迈进,使市容乱象整治由标到本、由表及里,让辖区更加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生态宜居。

全面深化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实施街路清扫保洁“冲、扫、洗、收”机械化组合作业模式,加大除尘降尘力度;提升机械化清扫率,继续实施垃圾不落地工程,加快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收运,做到日产日清;公厕建设要在周边环境绿化美化、内部设施科学完善上下功夫,打造城市风景线。同时,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实现再生资源收集、运输、中转、分拣的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长效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