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宁波:“保险+服务”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加码
2020-12-07 16:23:30来源:新华网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东柳街道日前举办了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保险+服务”签约仪式,当地通过“保险+服务”模式防范化解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风险,创新性地将住宅小区消防设施整体纳入商业保险。

据了解,东柳街道辖区多为交付使用20年以上的老旧小区,消防设施老化严重。但老旧小区缺乏物业维修基金,以单个小区测算,每年维修保养、检测费用达2万至3万元,体量较大的小区甚至超过6万元,对物业服务企业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再加上消防设施相对较为专业,以老旧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人员配备现状,难以达到维保要求。

“通过将住宅小区消防设施整体纳入商业保险,我们将住宅小区的消防设施设备维护管理职能推向了市场,由专业机构帮助物业服务单位共同担起消防设施维护责任,并建立起小区消防设施管理长效机制。”东柳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希望解决消防设施设备没人管、管不好、不愿管等实际问题,真正提升居住小区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

今年9月,当地应急管理部门牵头开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东柳街道被列为专项整治试点单位之一。借助这一契机,东柳街道积极探索住宅小区消防隐患治理新模式,根据消防隐患轻重和整改费用概算,将辖区30个住宅小区分成四档,按照“保险+服务”试点、自筹整改等方式开展分类整治。

据了解,通过引入第三方保险公司,东柳街道按照“保险+服务”模式防范化解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风险,保险覆盖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自动灭火系统以及应急广播等相对固定的消防设施设备。

同时,保费的一部分将作为每年消防设施维修费用,由物业服务企业向保险公司购买服务。保险公司则会联合第三方专业维保单位,为住宅小区消防设施设备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年度检测。如因未能及时维修造成火灾损失扩大或人员伤亡,均由保险公司赔付,赔付额最高可达500万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