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2020-12-07 16:31:21来源:重庆日报

据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消息,“十三五”时期,重庆累计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20.3万户,农村危房改造惠及群众上百万人。重庆通过逐户开展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脱贫攻坚普查等方式,确保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

为高效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重庆将农房建设放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在改造对象认定、确保危房改造质量等方面精准发力——

一是严格执行扶贫等部门“提单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改房子”的程序,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识别以扶贫部门认定为准,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身份识别以民政部门认定为准,严格确定农村危房改造范围。与此同时,重庆按照应保尽保、应改尽改的原则,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实行动态覆盖。

二是严格执行户申请、村评议、乡镇审核、区县审批的程序,健全公示制度,把改造对象认定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下。

三是严格执行乡镇逐户逐项开展质量安全巡查和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抽查巡查、逐户逐项竣工验收的程序,确保农村危房改造质量。

四是健全农户纸质档案管理制度,实行“一户一档”,确保批准一户、建档一户,及时将纸质资料信息录入《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实现数据资料的信息化、查询便利化。

近年来,重庆还指导各区县实施改厕、改厨、改圈,大力整治房屋周边人居环境,建设整洁庭院和美丽村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