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群众“方便”更方便——海南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走笔
2020-12-08 17:37:3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传东

小厕所,大民生。近年来,海南省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内容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按照“应改尽改、整体提升、建管并重”的原则,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全力推进。截至目前,全省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8.5%。

据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霍巨燃介绍,海南省农村“厕所革命”半年攻坚新建厕所任务15.85万户,2020年防渗漏改造任务8.1万户。截至目前,半年攻坚新建厕所开工15.55万户,开工率98.1%,竣工15.4万户,竣工率97.2%;防渗漏改造开工6.12万户,开工率75.5%,竣工4.67万户,竣工率57.7%。

完善体系 推进农村改厕

海南省成立了由省委副书记李军任组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11个省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工作小组,构建牵头部门抓总统筹、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工作机制。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半年攻坚战行动方案》,省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工作小组出台《关于解决当前我省农村“厕所革命”突出问题的指导意见》《海南省2020年农村户用厕所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实施方案》《海南省农村农户改厕考核验收办法》等文件,为农村改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在财政资金困难的情况下,海南省分别于2019年、2020年安排3.1亿元、3000万元用来支持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新建厕所一般户按照不少于1600元/户、四类对象户不少于3200元/户的标准进行补助;鼓励农户以自备砖、砂石、水泥建筑材料和出工出劳等形式参与,尽量让群众少花钱或不花钱就用上无害化卫生厕所。

为确保购买到质优价廉的改厕材料,2019年8月底,海南省要求由市县报送化粪池需求计划,全省统一集中公开招标采购。同时,加强对化粪池产品检测,严把产品质量关,采购的化粪池到位后,各地农村“厕所革命”主管部门必须按批次委托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进行检测检验,检测不合格的产品,不得用于改厕施工。

因地制宜 创新改厕模式

海南省明确将“五有厕屋+注塑装配式成品化粪池”(厕屋有门、有窗、有便器、有内外批档、有地面硬化加成品化粪池,面积不低于1.2平方米,三格化粪池容积不低于1.5立方米。)作为全省农村改厕最基本建设标准。在此基础上,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根据农户不同经济条件,不同人口规模,组织设计力量编制了基本型、提升型、舒适性、公共型4种改厕设计方案。由政府出资为无力改厕的特困户建设只有如厕功能的基本型;在政府提供一定补助基础上,农户出资建增加洗漱等功能的提升或舒适型,并形成《海南省农村改厕设计方案图集》印发给市县供农户改厕选用。

海南各市县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过程中,充分结合当地特点,选择了符合本地实际的改厕类型,通过优化改厕模式,提升群众满意度。比如,三亚市崖州区结合全域旅游、可用建设用地、村民习惯及意愿、考量价格成本和改厕效果等因素,选择符合本地实际的“厕浴一体三格化粪池”模式,建设质量标准高、空间舒适、兼具淋浴、洗漱等功能的C型(舒适型)厕户,优化了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变了农村厕所“脏、乱、差”现状,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受到村民一致好评。琼海市在建设新厕时,坚持“两不一听”。即不统一建设标准,不统一建设风格,从厕所选址、功能和风格上,倾听村民意愿。富裕的村民建设兼具洗漱、淋浴等功能的舒适型厕所,不太富裕的村民建设简陋型厕所。同时,积极开展“千企帮万户”活动,发动当地建筑企业参与农村厕改;通过“实行开工一户、检查指导一户”,帮助农户提高改厕施工质量。

节材环保 推广装配式改厕

目前,海南省正在积极推广装配式建筑。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中鼓励各地采用绿色、环保、节能等新技术、新材料进行改厕,同时在具备条件的村庄开展试点工作。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农村大部分坐落在山区,弯弯曲曲的山路使农村改厕所需的材料和人力运输成本明显增高。该县结合本地实际,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中,引进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采用装配式建筑建造厕屋,不仅节约了资源、节省了成本,也提高了厕所的安全性、环保性,大幅缩减了厕屋建造时间。

据承揽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村厕改工程的施工方负责人介绍,与传统施工方法相比,采用新型材料组装而成的装配式建筑使厕屋和化粪池成为一个整体,村民使用安全、便捷,这种装配式厕所适合在山区农村长期使用。

强化监管指导 提高工程质量

为确保农村改厕工程质量,海南省采取3项具体措施:加强施工技术指导,组织乡镇村庄具体负责人员、农户和工匠进行改厕技术规范培训;严控建设标准,在保证安全和控制成本的前提下,严格按照标准改造,确保改造后的厕所达到主要部件合格、化粪池不渗不漏;强化施工管理,对不按设计施工、偷工减料、违规建设等造成重大质量问题的,除责令限期整改外,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

为有效解决厕所化粪池渗漏问题,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的《渗漏化粪池分类改造(技术)方案》提出9种防渗漏改造方案,供各市县选择使用;同时明确用5年时间完成化粪池渗漏改造。

据介绍,海南省今年先行改造8.1万户,将前期已建但化粪池未打底批荡或结构损坏的厕所、没有建设化粪池或粪污未经处理直接排入自然环境的厕所、正常使用但长期未清掏自然渗漏的厕所等全部纳入防渗漏改造范围。此外,优先在核心生态保护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主要河流区域、未通自来水地区、已经建成独立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的村庄安排防渗漏改造任务。

下一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开展农村改厕“回头看”,对2019年攻坚战以来已经完成新建、改造的农村户厕和农村公厕逐个排查;对施工质量不达标,老百姓不愿用、没法用、用不上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确保“建一个成一个、改一个成一个”。同时,围绕海南省改厕管理系统采集录入的无厕户情况,除3年内有搬迁计划、1年以上无人居住、空挂户、举家外出以及犹豫观望、目前不愿改的农户可以暂缓外,其他无厕农户做到应改尽改,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基本全覆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