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局谋划 系统推进实现四川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12-10 09:56:3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贾刘强


wuq0c67.jpg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对“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和举措进行了战略谋划,提出要努力实现“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这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赋予了新的发展势能。结合工作实践,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此加以理解。

指导思想新遵循

《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对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一是“四个全面”中明确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就要求我们在推动工作中,必须坚定政治站位,抓住“现代化”这个关键词,协调推进城乡建设管理方式的现代化。二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城市建设发展进入了以提升质量为重心的新阶段,需要以深化人居环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三是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对建筑、房地产、物业服务和设计咨询等产业,需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激发新的动力和增长点。

基本原则新思路

《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一是对发展趋势要有前瞻性思考,比如,传统城乡建设与“新基建”的对接、城市更新行动等工作要抓紧研究、有序推进。二是对发展重点要全局谋划、战略布局、整体推进,城市、镇、村要协调发展,但也不能“撒胡椒面”,在政策引导上应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县城如何更好发挥带动服务作用需要重点考虑。三是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要持续开展,如污水收集率提高、防洪排涝设施完善、城乡房屋质量安全、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完善等工作仍需要进一步强化。四是各项工作开展要注重统筹协调,既要协调推动地下地上建设项目,又要协同推动不同部门的建设项目,还要统筹推动省、市、县、镇、村等各级建设项目。

目标任务新要求

《建议》明确提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这既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目标。人居环境的改善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需要,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要。对四川省来说,这是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需要。

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建议》提出了一系列相关工作任务,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需要深入贯彻落实,将其转化为具体的建设发展项目。结合四川实际,笔者建议谋划以下重大项目。一是开展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工程,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二是实施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完善工程,构建绿色、便捷、高效的城市交通网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支撑。三是实施完整社区建设工程,强化数字社区改造,提高社区服务和治理的智能化水平。四是实施房地产高质量发展工程,将住房内需同住房供给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充分用好城镇化下半场“增量红利”,另一方面,提升住房建设品质,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五是实施市政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加快补齐污水、垃圾、防灾等设施短板,扩展投资空间。六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城市更新推动机制,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特色,完善城市生态绿地系统、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建设和系统更新,完善城市功能,激发城市发展动力和活力。七是实施高品质生活宜居县城建设计划,选择一批辐射吸引力大、基础条件好的县城,构建完善住房供应、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绿色交通、公共服务、城市安全和社会治理支撑体系,让居民切身感受到舒适、便利、安全、幸福的高品质宜居生活。八是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建成一批县域副中心,补充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有效带动县域经济发展。九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改造、生活垃圾处理,提高农房建设安全质量,提升乡村风貌,建设数字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十是实施建筑业现代化发展工程,建设建筑业现代化产业园区,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做好产业链协同,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研发推广新技术,推动建筑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型转变。

创新发展新举措

《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几个方面做了顶层设计。近年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科技创新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然需要加大重视程度,用好国家政策,突出创新特色。一是在建设领域结合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发展,谋划支持一批自主可控的科技攻关项目,在助推传统建设产业创新发展的同时,强化向省外和国外输出核心技术的能力。二是提升物业服务、建筑业、房地产、设计咨询等领域企业和科研单位的技术创新能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用好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三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结合国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举措,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强化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政策和技能技术培训工作,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将为实现“十四五”目标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撑。

(作者系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