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环境整治好 乡镇美起来——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率先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
2020-12-10 18:08:35    作者:杨进吉 刘豫

因人口分散、财力有限、运维困难,乡镇污水治理,困扰各地多年。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应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率先破题: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在全市率先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

有无值得借鉴的“渌口经验”?

image001.jpg

钱从哪来?打包给企业,区财政兜底

2009年,王家洲村,株洲县(今渌口区)首座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这座建在乡村却服务于城区的污水处理厂,投资达7000万元,日均处理量达2万吨。

当年,株洲县开始设立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专项资金。到2018年,渌口区8个乡镇里,南洲、淦田、朱亭、古岳峰四镇污水处理厂建好,财政投入破亿元。

“渌口区在南四县的财政能力靠后,这样的持续投入,非常吃力,其中规模最小的古岳峰污水处理厂投入都超过600万元。”渌口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排水办主任刘敏回忆到。

2019年4月,湖南省委、省政府部署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计划”。对渌口区而言,既要治污,又要守住债务底线,寻求新机制成为当务之急。

几番思索,渌口区决定引入社会资本,将余下龙门、龙潭、龙船三镇以及辖内25个村庄的污水处理设施纳入“渌口区生活污水处理PPP项目”,将建设与运营权交给企业,最终通过PPP方式引入社会资本0.86亿元。

社会资本方收益回报来源于污水处理费。但乡镇污水处理收费难又是个老问题。为了推动合作,多方商讨后,渌口区向企业拿出兜底协议:污水必须先收集处理,出现收费缺口,缺口费用由区财政兜底。

“渌口区的收费模式、收费方式、收费价格,都是经过了区人大审议,一切都是正规、透明、公开的。”社会资本方渌口博世科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飞虎说。

至2019年年底,渌口区实现建制镇污水治理全覆盖。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间,该区先后投入2.88亿元开展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加大向上争引、增加本级配套的基础上,用好用活市场化融资模式,切实打破建设资金瓶颈。”渌口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吕路军说。

今年,该区又与三峡集团通过社会化合作拟定了7亿元的水环境治理项目,切实化解了该区未来10-15年水环境治理瓶颈。

怎么建?因地制宜,突出实用

8月11日上午,烈日当头,龙门镇一条乡间马路旁边,一座带着罐子的白色建筑扎入眼帘。这座乡镇污水处理厂,酷似农家小院,院内绿植茂盛,干净明亮。

image003.jpg

这里无人值守,通过远程监控可随时掌握设备运转状态,进出水、处理等任何一环节失常,系统都会发出警告。

在乡镇污水处理厂后期运维成本中,人工费是大头。而在这里,如无特殊情况,一周只需巡检一次。

选择无人值守,是因为成本考量。但因地制宜,更讲究突出实效。

该厂设计日处理量为400吨,设计可完全解决集镇区生活污水。但目前日均进水才100吨左右,于是厂里只启动了一台200吨的处理设备,目前已足够用。

“因为人口分散且常住人口不稳定,与城市污水处理厂相比,乡镇污水处理厂最大的不同是水量、水质极不稳定。”欧飞虎说,“以后污水量大了,再加一台设备就行了。”

乡镇人口居住分散,管网建设成本太高。镇区雨污分流设施落后,街道狭窄,开挖路面铺设管道难度太大。龙门镇便免费安装入户管网,应接尽接,从居民家把污水接入主管网。个别居民家化粪池地势低洼,经过环境评估后认定具备生态自净能力的,则暂时不用接入。

“根据集镇的人口、规模、发展规划,再选择合适的工艺、建造形式等,最终建成一座符合乡镇实际的污水处理厂,这是因地制宜的基本内涵。” 渌口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吕路军说。

如何避免厂子“晒太阳”?强化资金保障,人员定岗定责

淦田镇是渌口区大镇,镇上的污水处理厂运行6年了。8月11日中午,贺光美前脚刚送走前来进行水质抽样的工作人员,后脚便进入值班室做记录。贺光美就住在淦田镇上,今年在家门口找到工作,不用再外出务工了。

乡镇污水处理厂招人难,工作人员从哪来?渌口区的做法是,招聘并培训本地人。培训内容包括机械操作、安全知识、设备使用等,考核过关后上岗。像贺光美这样的值班人员,已培训了12位。

缺钱、缺人是导致乡镇污水处理厂“晒太阳”“走过场”的主要原因。

为了让厂子发挥作用,渌口区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生产运行管理制度:将所有污水处理厂运行费用都已纳入年初财政预算(建制镇25万元/年);实行定岗、定责制度,编制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强化生产安全管理;实行污泥管理台账和转运联单管理,防止造成环境二次污染。

渌口区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投入使用后,可解决近1万户居民的污水直排问题,每年可减少近200万吨生活污水直排湘江、渌江,并将有效净化两江区域水质。

image005.jpg

与此同时,紧盯“渌江全域Ⅱ类水”目标,渌口区投资500多万元对渌滨路沿线排口进行整治,将临渌江沿线居民生活污水全部接入污水处理厂。同时投入400多万元建设渌口水电站污水处理站及梅子湖污水处理站,做到污水收集处理全到位。

渌口区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下一步,便是向乡村延伸。目前,渌口区25个行政村污水处理站建设正快马加鞭,力争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