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天津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已确定102部
2020-12-15 14:11:13来源: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

据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主任蔡云鹏介绍,截至11月底,全市已确定的加梯项目共102部,其中,正在进行意见征询的78部、已进入施工前期阶段14部、在建8部、建成2部。

为进一步提升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适应天津市人口老龄化发展需求,去年8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会同市规划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委、市城市管理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

一年多来,天津市及时组织制定了加装电梯设计导则、指导手册、流程图和政策问答等配套文件,发放到各区和街道办事处,为加梯工作提供了较强的操作性。持续推动各区政府落实属地责任,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指导各区政府建立了区级加梯工作机制,区长任加梯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制定了区加梯实施方案,明晰了责任分工,向社会公布加梯咨询电话。组织区、街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全市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了一支懂政策、熟业务的加梯工作队伍。各区、街在克服今年上半年疫情、难以入户征询意见等影响下,加装电梯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会同各有关部门不断借鉴国内其他城市经验做法,加快推进天津市加装电梯工作。“比如,我们将充分学习借鉴上海、杭州等城市规模加梯经验,积极指导推动各区政府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适老化改造,实施整体化、规模化加装电梯,通过规模效应降低加梯成本,并引导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同步引入物业管理,对电梯加装后长期运行过程中的维修保养提供更坚实的保障,解除群众后顾之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