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消防形势严峻,健全建筑防火规范体系迫在眉睫
2020-12-17 10:23:3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程小红

作为承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职能的主管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度重视新形势下我国工程建设消防安全工作。今年年初以来,相继颁布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细则》《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文书式样》,为加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保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和施工质量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尽管如此,目前我国消防工作形势依然严峻,接下来还需进一步立足国内、面向国际,在优化调整我国建筑防火标准体系结构、推进我国建筑防火标准国际化、健全我国建筑防火标准化工作机制、提升我国建筑防火领域科技研发与工程技术标准化能力等方面,持续、稳步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防灾研究中心防火部副主任、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防火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昊在“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防火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表示。

亟须建立健全

建筑防火规范新体系

目前我国建筑防火体系包括《建筑防火通用规范》《消防设施通用规范》等全文强制性通用规范、《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等基础标准、《地铁设计防火标准》等专用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等专业标准和评定规则标准(检测、评定、实验方法等)。

张昊对此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建筑防火标准基本已形成一套能满足消防技术领域内技术协调与统一所要求的消防标准体系,但仍滞后于我国城市化进程和科技的进步速度,消防标准化不能完全适应消防工作的发展要求。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尚未形成系统性强、层次清晰的防火技术法规体系,防火标准涵盖面广、数量庞杂、没有统一的分类规则,在执行中与建筑技术规范编制修订工作脱节的状况多有发生,技术政策政出多门,标准内容繁杂,编写不统一,存在一定模糊性。“同时,我国建筑防火标准普遍标龄较长,与国际标准在编制规则、强制性要求、技术水平等方面接轨力度不够。建筑防火标准化工作与工程建设的矛盾日益凸显,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城市建设发展。”

“目前我国防火体系中的内容确定了防火分区要求、构件耐火等级要求以及安全疏散设计要求,还有各子系统及材料等专门设计施工及验收规范。建筑设计审查、施工验收只是查验这些系统的完整性,从而确定建筑是否合格或者可否投入使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防火研究所总工陈景辉表示,这套防火规范体系并不能真正保证建筑的防火安全。

2011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致灾因素明显增多,火灾发生概率和防控难度相应增大,消防工作形势依然严峻,总体上仍处于火灾易发、多发期。据中国消防年鉴统计,2014年至2019年,我国发生火灾事故分别为39.5万起、33.8万起、31.2万起、28.1万起、23.7万起、23.3万起,直接经济损失达47亿元、39.5亿元、37.2亿元、36亿元、36.75亿元、36.12亿元。

“从火灾事故频发来看,规范并未实现最初的设置目标。即使按照现行规范进行设计、施工和管理,也无法保障建筑的防火安全。”陈景辉表示,目前消防产业还存在很多问题,如不追求技术进步、不注重产品质量,特别是不注重产品的应用效果。在消防管理方面,也很容易忽视审验制度的合理性及日常消防管理的科学性等。

根据多年从业经验,陈景辉进一步分析表示,近些年来人们似乎混淆了一个概念——是消防为建筑服务,还是建筑为消防服务?结论必然是消防为建筑服务。事实上,由于大量建筑防火规范标准的出台,使得建筑必须服从于消防,许多个性化建筑作品遭到扼杀,许多大空间、超大空间建筑受到遏制,地下空间的利用遭到限制。“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建立新的、科学可靠的建筑防火规范体系十分有必要。”

以问题为导向

让消防更好为建筑服务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此背景下,工程建设领域该如何高质量建立真正的建筑防火规范新体系?

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工黄晓家认为,从整体角度出发,至少有三个方面要遵循:一要以问题为导向,要明确工程建设当中,特别是消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其他国家的区别和差距等;二要以目标为导向,消防应为建筑服务,包括工程建设和消防标准、消防产品等,都应随着建筑的高质量发展而发展;三是以科技为导向,真正用最新科技引领防火规范标准的发展。

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标准规范部主任张颖琮表示,团体标准包括地方标准,都是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补充,不能凌驾于强制性国家标准之上。“在此原则下,首先应尽快出台标准体系未来3年至5年工作计划,针对现有新基建、智慧物联、新能源储能等新领域,出台新产品、新技术规范标准。其次应尽量多编写内容范围较小的规范标准,很多内容范围大的规范编写时间很长,跟不上消防产品的更新迭代,规范推行时就已落后于时代。因此在制定完新的体系后,相关规范标准应尽快立项、尽快编写、尽快发布,并不断更新修订。最后,标准编写制定应更接地气,不能为了写而写,应切实解决目前防火领域衍生出的新技术、新产品等的使用问题以及建筑防火中的实际问题。”

陈景辉通过对材料的燃烧性能与火灾荷载的关系进行分析后认为,没有可燃物就没有火灾危险,火灾的大小由火灾荷载的量决定,是否有火灾危险由材料是否易被点燃决定。因此,应以材料燃烧性能及火灾荷载为依据,以智慧消防新技术为依托,以建筑防火安全为本质,打造性能化的建筑防火设计体系。

此外,从具体实践角度出发,对于建立防火规范新体系中应注意哪些问题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万杰表示,现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标准是针对广泛的新建、改建、扩建建筑而建立的标准,但对于一二十年前的建筑在进行整体或局部改造、装修时就会出现无法适用的情形。“对于既有建筑和需要改造的建筑,接下来应编制更行之有效、比建筑本身建造时遵循的标准要高的标准。有实际指导作用的标准体系,才是一线工作人员最需要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