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20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各地工作亮点:浙 江
2020-12-20 21:53:49来源:中国建设报

率先在全国实现生活垃圾“两零”目标。出台《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颁布全国首部生活垃圾分类省级地方标准,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总量控制机制,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0%以上;推进垃圾焚烧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新增日处理能力2万吨以上,全年总处理能力达9万吨/日以上,基本实现生活垃圾“零增长”“零填埋”目标。

率先在全国开展美丽城镇建设。在率先成为全国对小城镇全面、全域、彻底整治省份的基础上,围绕“五美”要求,部署实施“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在全国率先开启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新篇章。

率先在全国建立农村危房常态化治理改造长效机制。建立农村房屋安全隐患例行排查、乡镇街道网络化日常巡查等机制,构建以农村房屋“一户一档”和危房监管治理为核心的监管平台,及时发现新增农村危房,实行动态清零,有效保障农民群众住房安全。全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万户。

率先在全国开展深化施工图管理改革。对施工图实行不同的审查和管理方式,进一步节省项目开工时间,提升审批监管效能,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开展工程建设全过程图纸数字化管理,实现工程建设全过程“图纸一件事”闭合管理,项目被列入科学技术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探索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经验,建立统筹协调、金融支持、长效管理等9大机制,着力解决“方案怎么定、钱从哪里来、资源怎么整、后续怎么管”问题;发布改造技术导则,出台优化项目审批、加强物业管理等政策,建设老旧小区信息管理系统,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广。全省累计开工改造老旧小区987个,涉及建筑面积3735万平方米,累计投资71亿元,惠及居民46万户。

新型建筑工业化走在全国前列。深化建筑业改革,推进全国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建筑产业工人培育试点等建设,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等装配式建筑,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提前5年实现国家提出的目标。全省建筑业产业规模、特级企业数量、创优夺杯数量等指标保持全国前列。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