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西:让城乡建设更有内涵 让服务管理更有温度
2020-12-21 11:19:3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卢天锡

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十三五”时期,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精心指导下,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开启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

微信截图_20201221111703.png

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 卢天锡

住房保障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中低收入人群解决住房困难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江西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住房保障工作,全力以赴助圆住房困难群众“安居梦”,累计惠及近千万住房困难群众。江西省棚改规模位居全国前列,2016年~2020年全省改造各类城镇棚户区房屋116.8万套,特别是2019年、2020年改造规模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前列,上饶市、宜春市棚户区改造工作获国务院通报表扬激励。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管理持续加强,“十三五”期间全省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51万套,每年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0万户左右,覆盖城镇常住人口约10%,城镇低保、低收入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城镇中低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面铺开,2019年~2020年江西省纳入改造计划的城镇老旧小区共有2192个、涉及居民59.8万户,户数总量居全国第五位。农村危房改造成效显著,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0.1万户,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的充分肯定,被确定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省,宁都县、于都县获国务院通报表扬激励。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持续扩大,政策红利不断显现,截至2020年10月底,“十三五”期间全省住房公积金实现缴存1960.03亿元,住房消费提取占比高达78.31%,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2万笔共1180亿元。

宜春市怡兰花园(保障房小区)实景

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运行

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积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量和商品房销售价格均保持平稳增长,新增供给量与销售量基本协调。预计“十三五”期间,全省商品房批准销售面积3021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24474万平方米;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2889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24904万平方米,供销比分别为0.96和1.02,处于合理区间。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50平方米,新建小区绿化率均超过30%,智能家居、监控系统、楼宇自控系统等逐渐进入小区,城镇居民居住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预计“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06万亿元,年均增长6.3%,房地产业税收年均增长11.3%。此外,房地产市场还直接或间接带动了建筑、建材、钢铁、水泥、冶金、纺织、化工、机械、家用电器、家具、装修装饰等上下游产业的生产与消费。

城乡环境和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以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总抓手,开展了“市容环境大扫除、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综合整治行动、“线乱拉”专项整治等工作,并积极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造、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补短板、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等工作,坚决整治城乡环境各类乱象,守住了江西“新城新貌”“新村新貌”,让江西的地更净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貌也更美了,美丽江西画卷徐徐铺展。全省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约100万立方米,新增城镇污水管网6000多公里,将基本完成县城及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新增日供水能力约200万立方米,新增供水管网约1万公里。全省城市园林绿化三大指标处于全国先进水平,位居中部地区前列。全省建成城市垃圾焚烧厂20座,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九江市与宜春市成为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坚持以建设让人民满意的“美丽宜居、整洁文明”城市为目标,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大力整治脏、乱、堵等“城市病”,加快完善城市各项功能设施,推动智慧城市、生态城市、美丽城市、文明城市建设,走出一条彰显江西特色、顺应人民期盼的城市发展之路。2019年~2020年,全省共谋划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11590个,其中开工9876个、完工5733个、完成投资7677.16亿元。全省新增历史文化街区57处,新增省级历史文化名城5座,保护了历史文化遗产,留住了城市记忆。“厕所革命”扎实推进,打造了“智慧公厕”,构建了“一厕一景”,全省新建改建城市公厕6148个,群众“方便”更方便了。萍乡市在海绵城市建设三年终期考评中获评优秀等次第一名,其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入选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景德镇市成为全国城市“双修”试点、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体检评估试点、直饮水试点、老厂区老厂房更新改造利用试点。赣州市成为全国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南昌市东湖区豫章街道聆江社区沿江花园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

建筑业转型升级进程加快

“十三五”期间,江西省建筑业加快转型升级,建筑业总产值预计完成33679亿元,年均增速14.6%,建筑业总产值排位由2015年的全国第17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13位,全省建筑业特级企业由6家增长至22家。在江西省民营企业100强中有建筑业企业26家,其中5家进入全球承包商250强榜单。建立建筑市场信息化监管平台,工程质量治理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建筑市场不断规范,工程质量不断提升,全省共有18项工程创国家优质建设工程奖(鲁班奖),634个工地被授予“江西省建筑施工安全文明工地”称号。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在建筑工程领域的应用不断拓展。“十三五”期间,装配式建筑生产加工、施工装配产业链逐步形成并持续发展,全省共有PC结构、木结构、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62个,装配式产业基地实现各设区市全覆盖,3个国家级基地完成评估验收,累计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突破千万平方米。江西省成为全国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省,共有6个设区市被列为全国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抚州市、赣州市被认定为第二批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全省有8家企业、1个园区获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称号。

新建的上饶市信州区施家山加油站公厕两边分别连着茶圣路小公园和施家山小公园,方便游人“方便”。

村镇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十三五”期间,江西省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年均投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设运行经费60亿元,“村收集、乡转运、区域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进一步完善,全省99.56%的行政村纳入城乡一体化体系,涉农乡镇共有1100座转运站、4400台密闭式运输车、5700个可再生资源回收点,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任务基本完成,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及时收运和无害化处理。村镇优秀历史文化得到有效传承,共有50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66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343个中国传统村落、248个省级传统村落,村镇登记在册的传统建筑有2万余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数量分列全国第4位和第8位。小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全省分两批公布了66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含国家级特色小镇12个)。梯次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一步完善,全省381个建制镇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53.3%,建成污水管网4160公里。

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新貌

绿色建筑和建筑科技蓬勃发展

大力推行绿色建筑,建筑节能标准全面提高,绿色建筑政策体系建立健全。到2020年年底,全省新建建筑设计阶段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为100%,新建建筑施工阶段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99.5%。各设区市先后出台了促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的文件,将绿色建筑发展纳入对各地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督促各地加大绿色建筑推进力度。公共建筑节能与建筑节能改造工作持续推进,开展了民用建筑能源资源消耗统计。绿色建筑技术领域科技创新工作继续强化,不断鼓励企事业单位加大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海绵城市建设以及BIM应用等方面技术研究应用力度,积极申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课题。“十三五”期间,累计有18个项目列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计划项目。通过实施各类科学技术计划项目,有力促进了建筑节能、绿色建筑技术领域科技创新。“十三五”期间,全省共有575项工程取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建筑面积7549万平方米。

改革创新稳妥推进

始终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全过程,尊重顺应城乡发展规律,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全面激发事业发展活力。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放到底、管到位、服到家,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江西住建云”平台建成上线,政务服务“一次不跑”网上办、“智慧审批”自动办不断深化,行政许可事项全部“一次不跑”网上办,简单变更事项实现“智慧审批”秒办结,全部实行电子证书。加快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建设行业行政审批及业务监管数据共享试点入选省数据共享优秀案例。疫情防控期间,大力推行“不见面办理、不间断服务”。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国家“四个统一”的要求,坚持“全过程、全覆盖,一项不漏”,通过减、放、并、转、调等措施,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压缩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00余项精减到79项,审批时间从200个工作日减少到120个工作日以内,最短的只需要42个工作日。扎实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设立“城市管理处”,推动市县城市管理机构列入政府工作部门,积极推行城管综合执法,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扎实推进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改革,有序推进职责移交承接,设立“建设工程消防监管处”,进一步明确建设工程消防工作的管理模式、设计审查验收流程,研发了建设工程消防管理系统,组建了技术专家库。扎实推进电子招投标全国试点,探索推进“互联网+监管”无纸化招投标模式,取消投标报名环节,全面推行招标投标电子化和信息化,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全过程阳光操作,得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充分肯定。

与此同时,“十三五”期间,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依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市场稽查、信访维稳等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绩,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开启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切实把“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贯穿全过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和人居环境,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和环境质量,转变建筑业发展方式,强化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节能减排工作,促进城乡可持续发展,为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