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盘活存量资源 规范发展租赁市场
2020-12-23 10:12:5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建业

12月21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加强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快补齐租赁住房短板,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加快构建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做好公租房保障,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和管理机制。

不久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国有和民营企业都要发挥功能作用。要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认为,在大城市高房价的背景下,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解决新型城镇化下新市民住房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与存量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配套的用地规划等政策措施,加快发展住房租赁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盘活存量资源增加住房租赁市场有效供给。

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认为,这两次会议均重点阐述租赁对缓解住房供需矛盾尤其是大城市住房供需矛盾的重要性。未来住房租赁发展将在增加租赁房源供给、租赁权益的保障及扩大、规范及支持租赁企业的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届时租金更平稳,租住真正成为一种长期居住选择。此外,随着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的入市,大型租赁社区也会成为一种新的租住形态。一方面为租客提供更多元化的租住选择,另一方面也会增加租赁住房的供给。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