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长租行业将进入高质量发展期
2020-12-23 14:09:3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苗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要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

12月21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要求,要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加强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快补齐租赁住房短板,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同时,会议强调,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

可以预见,在2021年,解决好城市住房租赁问题成为中央及主管部门的重点任务之一。对此,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认为,在大城市房价高企的背景下,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解决新型城镇化下新市民住房问题的必然要求。

作为保障新市民住有所居,参与住房租赁市场建设的重要企业主体,自如首席市场官熊赟表示,会议强调发展租赁住房,反映了中央及主管部门对住房租赁市场的高度重视,也为长租行业未来的长效发展指明方向。一方面,对于集体用地新建租赁住房,长租机构将充分发挥功能作用,以互联网优势赋能精细化运营和管理,并向用户长期提供更完备的产品和服务选择。另一方面,长租机构通过对房源进行改造再出租,有效提升房屋居住品质、促进存量流通、提高住房租赁市场的供给能力。通过“集中式”整栋公寓与“分散式”房源并进发展的模式,都是希望在一定程度上为新市民、青年人提供稳定的居住条件,满足职住平衡,进而为城市提升人才吸引力作出贡献。

而对于如何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后续发展上,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中央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长租房的政策思路正在不断清晰。通过租赁市场来协助解决住房问题,让市场化租赁住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共同发展,真正为市场形成产品丰富、选择面广的房源供给。

业内专家表示,“规范”与“发展”并举是下一阶段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的思路,市场化长租机构将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将迎来共同发展的局面。这意味着,未来市场的监管会不仅将更加制度化、常态化,同时随着政策要求的不断深入,政策向住房租赁市场的倾斜力度、扶持力度也将不断加强,长租行业作为发展与监管的关键抓手以及市场的重要补充,将进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