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路径与对策
2020-12-25 10:46:2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叶 明

今年年初以来,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针对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策。

新型建筑工业化的理解认识

在新的发展阶段,国家提出加快发展新型建筑工业化,“新型”主要区别于之前的建筑工业化,“新”指从传统粗放建造方式向新型工业化建造方式转变。新型建筑工业化是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以建筑为最终产品,运用现代工业化的组织和手段,对建筑生产全过程、全要素的系统集成和资源优化,达到建筑设计标准化、构件生产工厂化、现场施工装配化、土建装修一体化、管理手段信息化、生产经营专业化,并形成有机的产业链和有序的流水式作业,从而全面提升建筑工程的质量、效率和效益。

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是在近年来装配式建筑长足发展基础上的进一步提升。装配式建筑、新型建筑工业化、建筑产业现代化一脉相承。装配式建筑是发展的驱动力,新型建筑工业化是发展的路径,建筑产业现代化是实现的目标。可以说,由装配化转向工业化,通过建筑工业化才能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

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发展路径

树立以建筑为产品的经营理念。建筑业作为产业,必须要树立以建筑作为最终产品的经营理念,以实现工程项目的整体效率、效益最大化为经营发展目标。

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工程总承包不单纯是项目承包方式,更重要的是企业组织管理模式。与传统模式相比,它在经营理念、组织内涵和核心能力方面发生了根本性变革。

积极鼓励发展企业专用体系。技术创新发展是从专用体系逐步走向社会化的通用体系的过程。专用体系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不可跨越的发展阶段,是走向社会化大生产的必由之路。

建立企业信息化管理平台。要明确核心业务定位、优化企业组织结构、完善企业管理体系、打通企业信息孤岛、形成企业数据平台,形成基于互联网、数字化的企业软件信息系统集成管理平台。

形成协同高效的产业链与价值链。以建筑为产品,形成标准设计、工厂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和信息化管理的新型工业化建造方式。优化产业结构配置,使专业化分工和社会化协作机制得到有序发展,形成大型建筑产业集团引领、专业化中小企业协同配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发展对策

提高认识、明确方向。当前建筑业发展的重点,是要努力提升产业的基础能力和产业链协同水平。当前,建筑业发展的短板是产业基础性问题,产业大而不强、产业碎片化、产业链脱节、价值链断裂是建筑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政府要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明确政策规划导向。企业要顺势而为,主动求变;大型龙头企业要摆脱传统路径,实现技术和管理双轮驱动一体化发展;广大中小企业要顺应社会化分工趋势,找准自身定位,主动向专业化转型。

以点带面、逐步推进。要大力推行以工程总承包为龙头的设计、生产、施工一体化管理模式;要从市场和企业实际出发,采取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协同发展的路径。

强化创新、提升能力。要充分发挥建筑设计在工程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链协同水平,大力发展工程总承包模式,通过“纵向拉通、横向融合、空间拓展”,真正实现效率和效益提升的高质量发展。

筑牢基础、协同发展。将建筑业改革的基点放到产业发展上来,要紧紧抓住产业这个牵动建筑业改革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全面系统深入地研究产业的创新发展问题。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建筑业必将迈上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社会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世界建筑业强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