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把握转型机遇 激发改革动力推动企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2020-12-25 10:47: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天胜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进入新发展阶段,建筑业企业如何在新业态、新动能、新机遇下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值得探讨。

全面认识和把握高质量发展

追求高质量发展,既要保持规模的稳定增长,更需要不断提升效率,二者相辅相成,相互影响又相互促进。

在规模上,建筑业企业已经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在效率上,建筑业企业在提质增效方面还有很大潜力可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优动能,扎实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科学统筹规模和效率

要坚持规模和效率两者并重,均衡发展。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管理为支撑,破解了规模和效率之争,走出了一条规模效益型和质量效益型并重的发展之路。

2008年以来,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牢牢抓住基建市场,特别是铁路基建市场投资大幅提升的战略机遇,年经营规模从200亿元跃升至千亿元,并创造了在铁路基建市场信用评价的“九连冠”业绩。

在规模上台阶的同时,在业内率先开展了项目标准化实验活动,构建了一套系统完善、独具特色的项目管理“基本法”,创造总结了一批实战价值大、示范作用强的企业管理创新成果。

在挑战中把握发展机遇

从挑战看,国内外的严峻形势为企业生产经营带来新的巨大挑战和严峻考验。

从机遇看,拓展投资空间,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被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交通运输、水利建设等重大工程为代表的“两新一重”基建投资,成为逆周期调控的重要政策工具。这既是国家稳增长、惠民生、调结构、补短板的重要政策工具,同时也为建筑业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动能和发展机遇。

在守正创新中推进改革转型

守正就是要坚持经营正道。企业必须始终坚持眼睛向内、苦练内功,狠抓基础工作,查问题、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不断促进能力提升和管理升级。

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一是向全产业链运营模式转型。近年来,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提前进行有针对性布局,重点培育和提升了勘测设计、工程检测、运营维管、工业制造和工程咨询等板块的能力。目前,勘测设计已经达到1亿元的年经营规模;工程检测业务成功完成从附属机构到独立法人的转型,开始进入“第三方”工程检测市场;运营维管业务从单一的铁路养护,拓展到公路、市政、地铁和轨道交通等领域;盾构管片、铝模板等工业制造业务逐步发展壮大。二是向数字化转型。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项目作为采用数字化建造方法的典型代表,实现了建筑施工全过程的数据采集、智能分析及智能预警、数据共享和信息协同,达到了减少施工成本、保障质量安全、促进环境保护等目的,目前已进入开通准备阶段。三是向合作共赢和混合所有制转型。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旋律,政企合作、央地合作、上下游合作、跨界合作等各种模式不断涌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企业通过资本层面的合作,弥补发展短板、转换经营机制、激发改革动力和创新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可以说,这既是时代大势所趋,也是企业自身发展所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