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不动产系统互联互通 广西北海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
2020-12-25 15:11:1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飞燕

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某商品房项目,120多名业主在领取新房钥匙的同时,拿到了房屋不动产权证,成为首批受惠互联网+“交房即交证”改革措施的市民。这标志着广西北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不动产系统互联互通,新建商品房实现“交房即交证”。

据了解,以往购房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需经过实测绘备案、权籍调查、首次登记和转移登记、提交纸质材料申报、到实体窗口申请等流程,商品房交付使用后,往往要等待短则一两年、长则两三年时间,才能办好不动产权证。交证严重滞后于交房的问题,让购房者在办理落户、子女入学、融资贷款、产权交易时遭遇诸多不便。

为解决购房群众不能及时办证的烦心事,今年11月,北海市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北海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工作方案(试行)》,明确开发企业在完成不动产权籍调查、实测绘备案登记、竣工综合验收备案等手续后,可通过“珠城e登”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全程线上操作为购房群众自助办理不动产登记,并可根据需求同步申请办理水、电、气、网过户等业务,交房时同时交付不动产权证书,达成“交房即交证”。

据北海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艳敏介绍,该市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为核心,通过工改系统与不动产系统两个审批系统的互联互通,不动产登记部门从工改系统直接获取项目用地、规划、竣工验收等信息数据,从而基于数据共享实现了业务融合,推动 “交房即交证”改革。实现开发企业在交付房屋的同时交付不动产权证书(电子证照或纸质证书)给购房者,解决了不动产权证交付严重滞后的问题。

刘艳敏表示, “交房即交证”是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办理建筑许可全流程覆盖、“全链条”贯通的重要举措,是整合办理建筑许可、财产登记、获得电力、用水、用气等多项指标的协同合作,实现“多指标联办”的重要实践。下一步,该市将继续推动改革,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给企业和群众带来更多便利,让办事更便捷、城市更宜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