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改管并重 幸福加倍——重庆市永川区围绕“痛点”改造老旧小区
2020-12-28 10:53:3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斌

“近年来,我们按照不搞大拆大建,注重功能修复和环境提升的思路,精心制定方案,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幸福指数。”重庆市永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杜金蓉说。

怎么改? 问需于民改“痛点”

刘江是重庆市永川区火电新苑的居民,说起小区改造前后的对比,他连声说“真是天壤之别”。据了解,火电新苑是原永川火电厂家属院,建于上世纪90年代。2007年,由于火电厂搬迁到别处,家属院由单位管理变为自治管理,成为“三无小区”。改造前,该小区基础设施严重老化缺失,道路坑洼、阶梯残破、杂草丛生、雨污管网陈旧漏水,居民生活十分不便。

2019年8月,重庆市永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针对这些“痛点”,将火电新苑纳入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总投资204万元,完成了小区道路、雨污管网、健身设施、消防、景观绿化、停车位、路灯、监控系统、物业用房等改建。如今小区规范整洁、设施齐备、绿树成荫,再加上原先修建时的大空间布局和依坡而建、空间交错的建筑格局,看起来更像一座清幽的康养山庄。“现在,我们每天就像是生活在一个坡地公园里一样。”刘江说。

重庆市永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老旧小区改造组组长罗春介绍说,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他们针对老旧小区的“痛点”,探索实行“五步工作法”,将改造提升工作分为“规范、补齐、完善、管理、传承”五个步骤,规范就是拆除违建,消除隐患;补齐就是补充小区基础设施;完善就是增添智能系统、文体康养设施;管理就是提升小区管理水平,树立运营理念,增加造血功能;传承就是挖掘文化,实现老旧小区设施更新、记忆留存。“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行动全面完成后,我们还将印制老旧小区改造图集,突出新旧呼应,留住老百姓的乡愁记忆。”罗春说。

怎么管?“网格化+党建”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重庆市永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除了针对“痛点”,精雕细琢完善小区功能外,还积极创新社区长效治理机制。探索“网格化+党建”模式,结合楼栋分布情况,将该区域分为6个网格,配备网格长、网格宣传员、网格信息员、网格督导员、网格警长,以机关、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充实网格力量,发挥综治维稳、卫生保洁、矛盾化解、民情联络等作用。还创新“汇德银行”模式,鼓励居民储存好事善事并兑换奖励,引导老旧小区居民树立崇德向善的良好风气,推动社区和谐治理。在三河汇碧老旧片区“汇德银行”,该片区共有34户居民注册成为“道德储户”,截至今年11月,共储存好事79件,改善了邻里关系。

在火电新苑,为了对改造后的小区进行长期服务管理,萱花路社区党委联合永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机关第四党支部、永川区血液检测中心党支部成立了红岩志愿者功能型党支部,通过开展“红管家联盟”制定小区共建计划,由党组织引导小区居民自治,实现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得到小区居民大力支持。如今,在党建引领下的火电新苑,环境清幽,居民喜乐,一些仍然居住在这里的火电厂老职工甚至觉得时光倒流,回到了当年热血沸腾、灿烂辉煌的“火电时代”,旧小区的改头换面点燃了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更高向往。“老旧小区的改造不但让我们生活的环境变好了,邻里关系也更融洽了,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都得到很大提升。”刘江笑着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