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 | 北京首个危旧楼房改建试点项目在朝阳区启动
2020-12-31 09:13:2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00901191905.png

12月30日上午,北京市首个危旧楼房改建试点项目——朝阳区光华里5、6号楼危旧楼房改建试点项目正式启动。

据了解,光华里5、6号楼建于上世纪50年代,位于朝阳区建外街道光华里社区,总建筑面积合计2382.3平方米,成套住宅36套、共计58户。2019年,光华里5号楼楼板脱落,掉落至首层。依据《房屋结构综合安全性鉴定标准》,其被鉴定为危房。

由于光华里5、6号楼建设年代久远且被鉴定为危房,不具备加固价值或居民异地安置的可能性,根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4部门2020年7月1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危旧楼房改建试点工作的意见》,光华里5、6号楼的解危排险工作按照危旧楼房改建试点项目进行拆除重建。市区两级领导高度重视,统筹住房和城乡建设等相关部门大力推进试点工作。目前,全部居民均已签约完毕并搬出,该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面推进,预计春节前完成拆除。

造前

据介绍,5、6号楼将被改造设计为三层钢结构坡屋面住宅楼,地上3层,无地下室,建筑耐火等级2级,抗震设防裂度8度,屋面防水等级2级。居民进行原地安置,不增加房屋套数解决居民独居问题;采用北侧外廊、一部楼梯的建筑设计方式。由于原建筑无节能措施,故本次设计按国家及北京地方标准要求进行节能设计:在外墙、屋面、地面增加保温层,采用节能型门窗。

相关负责人表示,光华里5、6号楼危旧楼房改建项目遵循区域总量平衡且户数不增加的基本原则,以排除居住危险和安全隐患、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足老旧小区居民“七有五性”要求,提升老旧小区居住品质,完善社区综合治理水平,有助于拉动城市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持续提升朝阳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

光华里5、6号楼危旧楼房改建项目将“劲松模式”“首开经验”深入对比并深度融合,按照“区企合作”理念,不断深化“劲松模式”和“首开经验”的现实应用场景,既强调了国企在提供城市服务和保障城市运营方面的主力军角色,又体现了党建引领、居民参与和社区综合治理在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逐步形成了具有朝阳区特色的“朝阳首开模式”,为探索多方筹集资金参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

改造后

危旧楼房改建项目通过翻建、改建或适当扩建的方式进行改造,排除居住危险和安全隐患,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健全物业管理制度,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建设规模以街区控规集约利用土地资源为依据,住宅规模无明显增加,适当利用空间补建区域经营性和非经营性配套设施,平衡资金压力较小,实施性较强的新城市更新模式。遵循“政府引导、居民自愿”原则,有别于棚改项目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原则。根据实际情况和居民意愿进行项目确定,采取项目资金由政府、产权单位、居民、社会资本等多主体筹集共担模式,充分调动小区关联单位和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改造,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