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培育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助推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01-04 10:52:41来源:中国建设报

近年来,河南省围绕解决建筑工人无序流动、老龄化严重、技能素质低、权益保障不到位等问题,积极探索培育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路径方法,取得初步成效。

加强分类指导

创新建筑工人培育模式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河南省培育新时期建筑业产业工人队伍试点工作方案》,从用工方式多元化、提升工人技能水平等方面明确试点任务和要求。在济源、林州、固始等市县和骨干施工企业开展试点。按照“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原则,初步形成政府主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府与央企合作、民营企业主动改革3种模式。林州市发挥建筑之乡优势,从供给侧入手建立产业工人培育全产业链,各乡镇负责组织劳动力资源,政府出资依托培训学校实施免费培训,培训后引导成立专业作业企业,成建制地将建筑工人输出到建筑施工企业。固始县与央企合作建立建筑工人培育基地,定向培养建筑工人。多家民营企业从需求侧入手,挖掘企业内生动力,发挥企业直接管理班组的技术优势,通过师带徒、工学结合等方式,培育建筑产业工人。

做实企业试点

鼓励培育自有骨干工人队伍

鼓励10家试点施工企业建立相对稳定的核心工人队伍。高创建工探索以“专业班组为主,自有工人为辅”的用工模式,将长期合作的3000余名建筑工人整合为200个作业班组,通过企业内部培训、考核认定,将其中21个优秀作业班组吸收为企业自有队伍,纳入公司管理,鼓励符合条件的工人向管理、技术岗位晋升,最高可晋升为首席工匠、项目生产经理,工人队伍稳定性明显增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多数企业遭遇工人返岗难问题,高创建工得益于稳定的工人队伍,所承建的项目在省内实现首批复工。河南科建实施薪酬激励,将建筑工人施工质量与薪酬挂钩,以薪酬激励建筑工人主动加强技能培训。对施工质量合格率达标的骨干工人,公司提高社保福利待遇水平,停工或赋闲期间每月发放1500元生活补助,推动农民工逐步向产业工人转变。新蒲建设、河南二建、河南五建等企业依托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培养装配式技能工人。试点市县出台政策,鼓励发包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拥有自有建筑工人的施工企业,试点施工企业反响良好。

做深专业作业载体

大力发展专业作业企业

专业作业企业是建筑产业工人从业的重要载体。为促进专业作业企业孵化工作,固始县鼓励以亲情、乡邻为纽带,以长期合作信任为基础,组建专业作业企业,将往日零散的农民工变为有组织的“正规军”。目前该县已登记注册专业作业企业225家。林州市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工地工长集中在家方便联系的有利时机,积极宣传培育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政策,发动工长组建专业作业劳务队伍,并在工商注册、税务登记、资质备案等方面由专职人员免费提供跟踪指导服务。目前该市已登记注册专业作业企业230余家。为鼓励专业作业企业发展,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发专业作业企业孵化平台系统,为专业作业企业提供商机撮合、工人线上培训、普惠金融等服务支持。

做优工人技能培训鉴定

着力提升建筑工人技能水平

出台关于加强建筑工人职业培训及装配式建筑人才队伍培养指导意见,统筹编写22个职业(工种)的培训教材,指导行业培训和技能提升工作。试点将园林绿化工人技能提升列入“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适用领取培训考核补贴。充分发挥施工企业主体作用,探索建立适应企业需求的工人培训和技能评价体系,通过推广现代学徒制等方式,实现技能培训、实操训练、考核评价与现场施工有机结合。中建七局依托600余个工地农民工学校,300余家核心劳务企业孵化培育建筑产业工人,培训3.47万人次;与固始县合作建立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培育基地,定向培训建筑工人1600余人次。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作用,选择10个建筑工种作为省一类竞赛工种,每年开展不同层次技能竞赛,带动大批施工企业参与工人技能岗位练兵,以赛促训效果明显。2018年以来全省共培训建筑工人18.66万人次,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础性人才保障。

切实保障工人权益

积极改善建筑工人作业环境

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深入实施河南省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三年行动计划,推广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全面落实工人实名制管理,助力根治欠薪工作,切实保障工人合法权益。委托试点企业研究建立建筑工人生活条件标准体系,从宿舍、餐厅、超市、保洁等环节建立统一标准,鼓励后勤外包服务,改善建筑工人生活条件。积极开展针对建筑工人的司法保障探索。林州市由总工会和市建筑业司法保障服务中心联合成立“建筑劳务工人权益保障中心”,专门负责为建筑工人提供维权服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