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两场”联动强化工程质量评价全力提升工程质量人民群众满意度
2021-01-04 10:56:49来源:中国建设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入开展住宅工程质量满意度四年提升专项行动,推广实施施工现场质量评价,将现场评价结果与市场投标紧密结合,“两场”联动提升工程质量监管效率,工程质量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2020年,全区住宅工程质量用户满意度达85.4%,比2014年提高12.8个百分点。

深入开展住宅工程质量满意度

四年提升专项行动

深入开展用户满意度调查。建立全区住宅工程质量满意度调查系统,先以线上方式,对竣工1年以上的住宅小区,开展住户满意度调查,根据住户反馈的问题再进行线下入户调查。调查内容包含工程设计情况、室外公共部分施工质量情况、房屋建筑施工质量情况、物业管理情况、保修情况共5个大项、14个小项。2020年,全区共调查277个住宅小区,参与调查住户19562户,满意度达85.4%。

加强工程质量信息公开。2017年开始全面启用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信息管理系统,所有新竣工的住宅工程验收前,必须将完整的分户验收数据上传至信息管理系统,并提供给住户。2020年,全区进一步规范全装修商品住宅工程质量管理,要求建设单位向社会公开质量信息,包括主要装修材料的生产厂家、品牌、规格、型号、性能指标等。出台《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投诉处理规定》,开发工程质量投诉微信公众号和投诉处理端手机APP,畅通群众投诉处理通道。2020年以来,受理工程质量投诉1371起、办结1223起,大大增强了社会监督力度,提升了工程质量问题的投诉处理效率。

针对性开展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编制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住宅工程质量治理设计专篇》,要求设计单位在设计图纸中对住宅工程施工重点、难点及易产生质量问题的结构部位提出相应防治措施,做好设计交底,加强设计源头管控。对工程质量满意度调查中住户反映和投诉集中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及时总结治理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出版《广西住宅工程常见质量问题治理指南》。近年来,全区住宅工程质量满意度调查中反映的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逐渐减少,工程质量问题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工程质量检测监管保障。建立工程质量检测信息管理系统,整合检测机构试验室信息管理、检测视频监控和现场检测数据上传等功能。在全国较早建立二维码惟一性标识见证取样制度,通过对检测全过程实施视频监控,有效减少工地外制作假试块、见证取样员不在现场取样和见证、运输和试验过程中调换试件、修改检测数据、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等问题,有力保障了检测报告的真实性。2019年以来,从全区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对2175个住宅工程进行的监督抽测结果看,混凝土、砌体材料、钢筋质量抽测合格率在99%以上,其中墙体砌筑砂浆强度合格率持续保持在100%。

强化现场与市场的“两场”联动

扎实开展工程质量评价

紧盯施工现场开展工程质量评价。全区先后出台建筑业企业诚信综合评价办法、施工总承包企业现场质量安全管理评价办法、监理企业诚信综合评价办法,并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正式开展施工、监理单位的现场质量安全评价。评价以半年为一个周期,由属地监管部门对辖区内有在建项目的企业,至少抽取其1个项目进行评价,主要评价企业管理行为、工程实体质量、施工安全等,其中工程实体质量的得分权重为30%,对发生质量事故的,设置扣分项。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区6341个在建项目中,涉及需要评价的施工企业1200家,已完成评价780家,全区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评价平均得分为71.0分。

评价结果与市场投标挂钩。将施工、监理企业的施工现场质量安全评价得分计入企业诚信综合评价得分,企业诚信综合评价得分再按5%~10%的比例计入投标总分,从而实现现场评价与市场投标的“两场”紧密联动。同时,日常监督与现场评价挂钩,将得分低的企业列为重点检查对象,督促企业提升工程质量水平。

大力推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试行)》施工现场质量安全评价内容,每半年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一次动态更新。2020年,结合实际编制出台《广西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实施细则(试行)》,以表格和数据等量化形式衡量工程参建单位质量责任、施工控制标准、现场工程质量和管理行为,并明确检查方法和实施依据,为推动质量标准化工作打下基础。

积极创新监管方式

大力提升工程质量监管水平

大力推进信息化监管。2019年,建立“广西工程勘察质量监管信息系统”和“广西数字化施工图联合审查管理信息系统”,有效避免勘察单位弄虚作假行为,实现设计和施工图审查质量的全程无纸化和留痕监管。2020年,整合分散的勘察、设计、施工相关质量监管系统,开发“广西智慧质量安全监管”平台,目前正在进行公开测试。在每年组织开展的全区质量论坛以及现场观摩会上,加大对信息化工作的宣传培训,有效引导行业不断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积极探索购买服务加强监管。针对工程建设体量不断增大但监管力量不足的实际困难,全区积极鼓励探索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加强质量监管,在南宁市五象新区、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等地区开展试点,通过采购专业咨询机构现场质量巡检或监督抽测服务,补充基层监管力量,取得较好成效。2021年计划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强化监督执法。每年组织开展4次全区建筑市场暨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对所有市、县实现全覆盖。同时,组织开展违规使用海砂、市政工程质量安全、预拌混凝土质量等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发现的问题。2020年以来,已累计开展10次综合或专项检查,抽检项目352个,下发停工整改建议书167份、整改建议书170份,对71家企业予以暂停投标和承揽业务资格的处罚,对207名执业人员予以暂停执业资格90日的处罚,对于检查发现的典型质量问题,在门户网上公开曝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