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精准确定对象 创新改造模式——湖南衡南推进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小记
2021-01-05 09:55: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双碧

衡南县地处湖南省东南部,是衡阳市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县,有省级贫困村6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9296户。让贫困群众早日实现安居梦,是衡南县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

gaojy1112.jpg

茶市镇石桥村为王仲武等3户贫困户集中联建的房屋

近年来,衡南县农村危房改造坚持以政策为导向,以解决广大贫困人口住房安全问题为目标,全县上下协调联动、迎难而上,凭借着敢于趟出一条新路子的“闯劲”,努力打造农村住房保障“衡南样本”“衡南速度”,在精准确定对象、创新改造模式、落实工作举措等方面不断寻求突破。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衡南县有效解决14080户农村贫困家庭的住房安全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160户。衡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多次荣获衡阳市农村危房改造“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坚持“一个不少”

精准识别对象

如何将有限的危改资金用到“刀刃”上,精准识别是关键。衡南县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这“四类对象”为重点,坚决做到“不让一人住危房”。

全力摸清底数。2020年4月,衡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170余人,采取地毯式、全覆盖方式开展房屋鉴定,张贴《房屋等级明白卡》,填写《农房鉴定书》,真正做到村村到场、户户进院,台账式建档建册,对全县25772户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全部鉴定到位。

强化部门会审。衡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该县扶贫办、民政局、残联等多部门对危房改造台账信息进行反复联合会审鉴别,严把入口关,切实做到精准精细、应纳尽纳,确保扶贫资金全部用到最贫困的“四类对象”身上。

坚持动态管理。衡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力分年度、多批次对农村“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情况进行滚动式排查,实行动态管理。同时,组成鉴定小组对发现的所有的“疑似危房”进行等级鉴定、建立台账,联合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逐一确定人员身份信息,及时纳入当年度危房改造计划。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创新改造模式

筹措资金,实行统建、代建。农村危房改造首先要解决的是资金问题,但其来源主要是“农户自筹资金为主、政府补助为辅”的模式。少数农村危房改造户由于家庭经济十分拮据,根本没有能力自筹资金,一开始就遭遇资金“瓶颈”。为此,该县积极动员各方出资,由村统建、代建,全力支持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茶市镇石桥村王仲武、罗定东和罗为仕3户贫困户家庭经济困难,无力单独建房。为解决建房资金,村里通过争取危改补助解决一部分,自己筹集一部分,再发动有条件的村民自愿捐款,帮助他们集中联建房屋,水电均一一到户,厨厕功能齐全,住房条件大为改善。近3年来,衡南县共筹措资金400余万元,解决了420余户贫困户危房改造自筹资金困难问题。

因户制宜,做到精准施策。群众对农村危房改造认知千差万别,有的群众认为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太少,主动改造意愿不大;有的群众受到旧思想、老观念影响,即使不需要其出钱出力,也不同意改造;个别群众希望政府将房子全部改造好、拎包入住,针对这些情况,该县积极采取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包干到户的办法,一户一户做工作,一户一户攻难关,近两年共啃下了180余户“硬骨头”。

逐户过关,确保问题清零。由于原来的危房改造与现在的改造标准不一,或因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改造后房屋存在厨厕功能不齐全等问题,衡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回头看”,推动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问题整改的实施意见》,充分整合镇村两级、后盾帮扶单位等多方力量,将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排查出的8大类问题整改压到实处。

坚持“硬核举措”

狠抓工作成效

强力督促检查,危改进度更迅速。采取“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调度、半年一考评”的工作模式,建立“村支部负责、乡镇党委牵头、职能部门督办、县委总领”的工作机制,明确领导责任、压实主体责任,以督促干、以督促建,真正做到应改尽改,形成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各乡镇、职能部门共同发力,改造农户积极配合的良好局面。

搞好政策宣讲,工作推进更顺畅。利用网络平台、扶贫工作群、画报等媒介广泛宣传危房改造政策,向广大农户宣传讲解农村危房改造的政策和标准,特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要求结对帮扶干部实地走访、上门讲解政策。历年来该县共印制5万余份危房改造政策宣传册和1000余份《衡南县农村危房改造户型施工图》。

加强建房监管,房屋质量更安全。在房屋的建造上,始终奉行“安全第一,质量优先”的原则,把好房屋质量安全关。通过精心设计建房图集、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加强质量安全管理等方式,确保农房技术要求有效落实,避免结构安全隐患。在房屋建设的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等关键施工阶段,及时到现场逐户进行技术指导和检查,并做好现场记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