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多表合一 开启智慧生活
2021-01-06 10:48:3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杨 洁

定期“咚咚咚”上门查表的敲门声,门上贴着的水费、电费、燃气费的缴费通知单,是以往每个城市家庭都曾有过的经历。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只要动动手指,就能通过手机完成线上缴费。在“互联网+”时代,借助“多表合一”,供水、供电、供气和供热等传统民生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局面。

所谓“多表合一”并不是把水表、电表、气表、热表制造成一块表,而是通过统一的规约和现有集抄的标准、通信、设备等技术体系,在数据传输时共用一个通道,消灭信息孤岛,互联互通,提高工作效率,节省资源。简而言之,“多表合一”就是信息采集的统一,以统一的智能表计信息采集平台为支撑,应用互联网、物联网、通信技术等手段把以前分散的抄表渠道加以统一、整合,最终形成新的服务模式。

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实现“多表合一”信息采集建设仅仅是“互联网+”时代下的一小步,但对于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却是十分重要的一步。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将“‘互联网+’智慧能源”专门列项,要求统筹部署电网和通信网深度融合的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同缆传输、共建共享,避免重复建设。鼓励依托智能电网发展家庭能效管理等新型业务。

上世纪90年代,原建设部立项了民用建筑远传抄表系统的科技计划项目。项目涉及产品研制、系统开发、产品标准与工程建设标准制定以及协调国内水、电、气、热四大行业,集成应用于小区工程建设等一系列过程。

2018年5月1日,第三版《民用建筑远传抄表系统》标准发布实施。供水、供电、供气、供热是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行业,“多表合一”是集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一体化采集的建设工程,这一新的业务形态从出现起,便一直深受行业关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民用建筑远传抄表系统》标准编制组组长林润泉表示,《民用建筑远传抄表系统》标准的实施对政府、企业、居民都是有利的,一方面促进政府对公用行业管理方式的改革,建立水、电、气、热统一的抄表平台,有利于加强政府对水、电、气、热行业的监管力度,减少了资源浪费和安全隐患,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另一方面对水、电、气、热企业而言,一个显而易见的成效是提高了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节省了大量人力资源,在提高劳动效率之余,也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机遇。

《民用建筑远传抄表系统》对地下综合管廊、管网、管路的跑、冒、滴、漏检测防控起到了显著的效果。据林润泉介绍,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通过研发出一种基于供水系统的漏损计量操控方法和管网漏损识别系统控制漏损效果显著,以往曾高达28%的漏损率降到3.9%,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2014年,上海率先开始“多表合一”试点工作,目前,山东、江西、宁夏等越来越多的地方积极推进水、电、气、热“多表合一”信息采集建设工作,城市级能源监控大数据云平台已经上线运营,相关数据共享,用户可实时查询、线上缴费,实现“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构建智慧城市的底层数据基础

智慧城市的建设离不开数据,而“多表合一”的核心也是数据,用远传抄表系统所采集的数据,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与助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明确要求,全面提高建筑业信息化水平,着力增强BIM、大数据、智能化、移动通信、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集成应用能力,建筑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建成一体化行业监管和服务平台,数据资源利用水平和信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具有较强信息技术创新能力和信息化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建筑业企业及具有关键自主知识产权的建筑业信息技术企业。林润泉认为,《民用建筑远传抄表系统》就是在能源监控大数据云平台中的典型体现和可复制可推广的落地模式,是智慧城市的底层设计。

《民用建筑远传抄表系统》提供可靠精准且真实的数据,结合BIM(建筑信息模型)、GIS(地理位置系统)和物联网为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建设奠定了底层的数据基础,不扰民、保护居民隐私即保证住宅的安全性、私密性和舒适性的情况下,有利于提升城乡社区治理科学化、精细化,促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北京市海淀区甘家口社区是海淀区智慧社区建设的试点单位,以前该社区每天安排五六个人专门给该社区的空巢老人打电话,了解他们的健康状态。如今通过远传抄表系统监控用户能源、资源消耗的异常数据来了解老人的健康状态,取代了人工打电话查询的办法,为人性化服务与社区综合治理,提供了技术保障。

“多表合一”远传抄表系统可以实现水、电、气、热四大行业的系统协同建设,比起各行业单独建设,能够节省70%以上的硬件投资和运营成本。从城市治理维度来审视“多表合一”不难发现,基于新兴技术手段,打破行业间的壁垒,为功能类似的管理架构做减法,以“合并同类项”的方式盘活宝贵的人力资源,为城市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而且随着互联网与能源领域的深度融合,将会有更多更新的便民举措和新型商业模式诞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