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西召开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 2021年重点抓好七项工作
2021-01-06 14:59:1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纪洪

近日,江西省召开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会议要求,2021年,必须深入把握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进一流”为统领,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开展“治脏、治乱、治堵、功能修补、生态修复、特色彰显、亮化美化、治理创新”八大行动,努力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绿色”、更有“韧性”、更显“智慧”、更富“人文”。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争计划任务42.4万户全面开工。继续实施公共停车设施提质增量补短板专项行动,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供给17.8万个。切实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延续城市文脉,留住乡愁记忆。

二是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提升城乡治理水平。持续实施城乡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巩固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力争在建垃圾焚烧处理设施项目年底全面完成,基本实现城市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可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提高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着力加强城市治理机制创新,强化城市网格化管理,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一网统管”。

三是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城市主体责任,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加快编制“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预警提示,切实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

四是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居住品质的要求。着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优化提升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注重解决好城镇特困人员、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

五是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整体提升县域城镇和乡村建设管理水平。高质量推动县域城镇建设,大力推进美丽乡镇建设,全面整治小城镇人居环境。有效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力争6月底前,基本完成用作经营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的重点整治。大力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加强乡村建设设计和农房设计,推进宜居农房建设,推广钢结构装配式等新型农房建造方式。

六是加快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江西建造”高质量发展。力争江西省建筑业总产值实现两位数增长,总产值突破9000亿元。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不断提升服务监管与质量安全水平。

七是加大改革创新和法治建设力度,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建设工程企业资质管理改革方案,大幅压减企业资质类别和等级。强化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严查建设工程消防领域违法行为。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扎实开展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审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江西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等方面立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