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曲阜:文化引领助推新型城镇化发展
2021-01-06 19:03:5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冯培玉

曲阜市:文化引领助推新型城镇化发展141.png

作为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城市,曲阜市以文化发展作为推动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引入大型文化项目,走出了一条文化引领,助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路子。

曲阜市:文化引领助推新型城镇化发展142.png

全域文化复兴,建设儒学文化名城

曲阜市持续推进文化产业突破,大力实施“文化+产业”发展策略,将儒学文化延伸到三大产业发展格局中,实现“儒学+一产”“儒学+二产”“儒学+三产”深度融合,建设了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蓼河传统文化公园、万豪儒家文化动漫体验基地等一系列文化产业项目,逐步提升儒学文化产业的比重和影响;推进城乡风貌本土化回归,制定了《曲阜市城市建筑风貌导责》作为全市建筑风貌的纲领性指引,引导城市建筑镶入儒学符号,着力打造具有显著地域文化标识的活力空间;引导儒学文化融入百姓生活,通过举办国际孔子文化节、百姓儒学节、鲁班文化节等活动,逐渐实现儒学文化在全市范围复兴。在美丽村居建设中,兼顾文化建设这一主线,通过倡导村民保护当地传统美食、村庄建设融入儒学文化符号等措施,建设具有浓郁儒学文化的美丽乡村。

曲阜市:文化引领助推新型城镇化发展143.png

文化功能区带动,助推就地城镇化

曲阜市建设文化国际慢城功能区,文化功能区以“圣地人家儒乡慢境”为文化发展主题和建设导向,将曲阜传统儒家文化与“慢”文化相结合,将两种文化融入到该区域的“山、水、田、村、路”五要素建设中,重点将31处村庄进行美丽村居升级、弘扬儒学文化、塑造儒学标识建筑、建设儒学主题景观;以“慢城”为主体,吸纳社会资金和经营团体,并针对各乡村资源禀赋、民俗特点等进行重点项目建设,盘活乡村经济,激发创业活力,拉动村民创收3100万元;建设尼山文化新区,以国家级特色小镇尼山镇和尼山省级文化旅游度假区(尼山圣境)为依托,将周边35平方公里范围纳入规划范畴,将范围内的历史资源、生态资源、传统村落等进行统一谋划,重点打造儒学圣殿瞻礼区、国际游学营地区等重点项目;开展了《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千亿级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专项编制工作,立足“文化+”融合战略,做大做强IP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集聚(园)区、特色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

曲阜市:文化引领助推新型城镇化发展144.png

建设文化协同发展带,构建区域城镇化发展格局

曲阜市以孔孟儒学文化为纽带,构建文化协同发展带。轴线北至“三孔”、南接“两孟”,同时是曲阜—邹城重要的空间联系廊道,在轴线区域结合九龙山优秀的生态资源,布局以儒学文化为内涵的文化类项目,如“六艺”体验基地、孔孟文化展示中心、孔孟文化研究院等,推进文化共荣、建设协同、资源共享,持续扩大城镇化发展范围。二是以泗河文化为纽带,构筑生态协同发展带。从生态角度构建曲阜与泗水的协同发展联系,持续扩大两县市之间的人流互动和经济联系。以整个泗河流域为主体,在泗河曲阜段依托孔林、洙泗书院建设儒学滨水体验公园,在泗河泗水段建设农耕文化体验区等,使泗河成为以生态为本底的滨河流域城镇化发展纽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