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做个合格的监理“女兵”
2021-01-08 10:23:0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葛 权

在一项关于“女孩子考大学时千万不要选择的专业”调查中,土木工程专业入列前3位。因为,大部分人认为这个专业对女孩子来说太艰苦了。而我,一个女孩子,为了实现我要亲手建造一幢房子的愿望,偏偏就选择了这个专业。也正是因为这个愿望,我毕业后即进入一家大型国有建筑业企业从事监理工作。

“放弃吧,这工作不适合你。”当我的闺蜜们知道我即将从事监理工作后,极力反对,“你不会不知道吧,这些年‘楼脆脆’‘楼歪歪’‘楼倒倒’等事件频繁发生,建筑工程质量一直饱受诟病,你如果工作认真,那势必要得罪施工人员,但如果你不坚持原则、工作不认真,工程质量真出了问题,轻则会受到处罚,重则可能还要坐牢,你是个女孩子,你不怕吗?”“可是这项工作总得有人干,再说,男人能干的事,女孩子为什么不能?”我态度很坚决,“要知道,建筑行业的监理人员可是‘掌控工程质量生命线’的人。”

记得我刚考取监理工程师资格证书后,我负责监理的两栋楼正处于装修装饰阶段。其中的一栋楼共有32层、100多套房子,当时电梯还没有开始运行,我必须每天早上6点准时开始爬楼梯,一层一层地、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检查巡视。

有一天,我发现一组施工人员提前进行防水施工,当即上前劝阻:“你们提前做防水,这不符合施工要求。”施工人员看我是个姑娘,很不屑地对我说:“怎么不符合规定了?你是故意来找茬的吧?”我也不甘示弱,拿出了施工图纸、监理合同等相关资料给他们看。在我的坚持下,他们答应返工。没想到的是,还没等返工,楼上装修的石块掉了下来,把整个防水地块砸坏了,施工方因此损失了不少钱。

后来,这些施工人员再见到我时,不仅收起了之前“不可一世”的面孔,他们还把自己的经历当作教科书说给其他工友听,劝大家一定要按要求施工。

施工有工序、有阶段,不按步骤进行可不行。可有些施工单位为了赶进度,偏不这样做。为此,我总是揣着一张图纸,检查已经完成的项目里有没有不合格的,棚、墙、地面、窗户……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每一间房的角落,从动工开始,每一层楼,我来来回回至少要爬个七八十次。

有时候,一些施工单位为了图省事或者省料,就把钢筋的间距扩大。其实,这些隐蔽点除了监理方谁也不会注意。但作为一名合格的监理工程师,肯定不会听之任之,我们知道这样做留下的隐患有多大。因为类似的问题,我也曾经给施工方下过停工令,制止他们开始下一道工序。但因此,我也没少遭埋怨甚至谩骂。

有一次,我发现施工方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作业人员操作不规范,没有把模子里的建筑垃圾清理干净,便上前制止。可施工人员的态度非常恶劣,在交涉过程中竟然对我进行人身攻击。但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我的态度很坚决,操作不规范肯定不行,不管施工人员怎样做,我都要制止这种不规范施工行为。

于是,我苦口婆心地给他们讲解工程质量的重要性以及因为操作不规范引发事故的危害性等。最终,在我的耐心劝导下,施工人员按照要求把模子清理干净后才再次开始混凝土浇筑。

虽然监理工作很辛苦,在工作中也很容易“得罪”人,且待遇相比于建筑行业其他岗位人员略低,但我依然会继续前行,牢牢守住职业底线,做一个合格的监理“女兵”。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