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一部手机
2021-01-08 10:23:2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童 喜

前几天,我正在上班,父亲打电话来说:“下过雪了,地里的萝卜白菜好吃了,抽空回来拿一点儿。”我有些不耐烦地说:“菜市场里什么都有卖的,我就不回去了。”

电话那头,父亲期期艾艾地解释说:“菜市场卖的哪有自家种的好?不上化肥不打农药的……”

挂了电话,同事说:“老父亲叫你回去拿菜只是个由头,其实是他想你了,想看看你。”

听完,我沉默了。由于工作忙,我已经很久没有回过家了。上一次回家,还是端午节,父亲提起想买一部新手机,能用微信的那种。当时我说我给他买,他坚决不要。父亲就是这样,一辈子节省,一辈子不肯麻烦人。刚刚和他通话时,从手机听筒里传出的杂音可以表明,他还没有买。

于是,周末我带着一部新手机回家了。一进门就说:“爸,来瞧瞧我给你买的新手机。”“哎呀,不是跟你说了不要买嘛。”父亲责怪道。

“爸,这手机能用微信,能视频聊天,还有好多其他功能呢!”一听到“能用微信,能视频”,父亲不吭声了,接过手机摆弄一会儿,说:“我先做饭,吃过饭你教我用。”

厨房里不时传来叮叮咚咚的碗盆碰撞声,不用问,父母又在给我做好吃的了。每次回家,他们都会这样忙碌着为我准备丰盛的饭菜。

吃过饭,父亲戴上老花镜,认认真真地跟我学怎么用微信。我当时挺纳闷:父亲为什么对微信这么着迷?这时,洗好碗的母亲走过来看热闹,帮我解开了这个谜:“你爸说,用微信可以跟你聊天、可以视频通话,还能看到你发在朋友圈里的动态,可比打电话方便多了。”

这时,邻居过来串门,说:“哎呦,换手机了啊。”父亲抬起头,乐呵呵地说:“是啊!儿子给我买的,智能的呢!”

一部小小的手机,带给父亲这么多快乐和骄傲,让我心中十分感慨。其实,天下父母都一样,心疼孩子挣钱不易,所以总说不要孩子给自己买东西。可是,当孩子买了给他们时,他们心里却很高兴。他们所谓那些“太贵”“浪费”“用不着”的理由,其实都是在为孩子着想。

从我们出生开始,父母就一直为我们操劳、付出,他们从来没有怨言,一切都是为了让我们活得更好、更快乐。在这个世界上,父母是唯一为我们尽心付出不求回报的人。

随着时间流逝,我们渐渐长大,父母却在慢慢变老,进入人生的暮年,我们要用关心和爱回报他们,一如当年他们呵护我们一般。比如,为母亲撑一把伞,替她遮挡一下生活中的风雨;给父亲一个肩膀,让操劳多年的他好好歇一歇;为母亲盛一碗饭,为父亲泡一杯茶,陪他们看看电视、谈谈心、散散步……其实,他们要的很简单,最大的心愿莫过于子女平安,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

世界上最美好的事莫过于我已长大,你还未老;我有能力报答,你仍然健康。常回家看看,别在繁华的社会里迷失了那颗关爱父母的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