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建工生态环境板块营收首次破百亿元“园林景观+环境工程”双主业驱动 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2021-01-08 10:27: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祺彬 沈 琳

1月7日,上海建工集团(以下简称“上海建工”)旗下上海园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园林集团”)宣布2020年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这是继2019年产值突破100亿元、2018年新签订单额突破100亿元后,又一发展重要里程碑。从年营收38亿元增长到100亿元,上海建工生态环境板块仅仅用了5年时间。上海建工近几年来持续在水利水务以及园林景观、土壤修复、流域治理、废弃物处理、噪声与光污染防治等生态环境领域持续开拓,初步形成“水土联动”“水岸联动”的环境治理模式,在上海、苏州、广州、兰州、儋州、运城等地开展土壤修复。正在实施的桃浦603地块,是上海体量最大、治理难度最高的土壤及地下水修复。目前,上海建工生态环境业务在建合同额超400亿元。

gaojy1138.jpg

上海桃浦老化工基地开展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修复,因地制宜建立“修复工厂”,开发行业领先的全过程数字化智慧管控平台,深度推进可持续发展。

上海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1月7日在园林集团营业收入过百亿元庆祝仪式上强调,上海建工坚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争当生态环境领域“国家队”,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为把上海建工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赋能。

2020年,上海建工集团进入世界500强,位列第423位,上海建工园林集团同样取得了优秀的市场反馈与成绩,在“全国城市园林绿化企业50强”评比中,排名第一。近年来,园林集团进一步开拓全国市场,其施工区域拓展至全国50多个城市,并建设了众多标志性项目。在中原,首次采用EPCO模式(设计—采购—施工—运营),承接了27亿元的蓉江新区公园建设合同以及9亿元的运营合同;为南昌建设当地最大体量、高达28.5米的木结构仿古建筑项目——南昌万寿宫。在西南,积极践行“公园城市”理念,建设成都驿马河城市公园。在东南,建设全国首创生态连绵带的示范性项目,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生态公园。在京津冀,参建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项目,服务新区建设、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除了国内,园林集团还与比利时天堂公园合作,加深两国文化交流。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环境治理、生态保护是必须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园林集团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为驱动,通过“园林景观+环境工程”双主业战略驱动,积极搭建国内外战略科研合作平台,把握发展主动权,先后成立上海琸域环境工程公司、上海琸源水生态环境工程公司,3.27亿元收购土壤修复前端企业——上海格林曼环境技术公司,积极打造生态环境业务全产业链。在环境工程领域,园林集团系统开展土壤环境保护全过程数字化智慧管控的研究和应用,从污染场地修复全过程服务等多维度发力,打造良好的环境工程品牌,将技术优势转变成市场竞争力。

上海建工园林集团坚持生态产业扶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青海玉树、赣州蓉江等地,依托生态公益林、EPCO项目建设,带着当地群众“种花种草”,不仅实现生态建设目标,还开展技能培训、积极创造就业机会,真正收获生态红利。

上海建工园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向明说,上海建工的生态园林事业正在向“园林景观+环境工程”双主业转型,以前是为城市铺种绿树红花,现在和将来是为社会创造优美生态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