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变局之下 中国建筑业的变与不变
2021-01-08 10:38:24来源:中国建设报

主持人:

陈幼年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副巡视员、安徽省建设行业质量与安全协会会长

对话嘉宾:

李里丁 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史志与企业文化分会会长

苏跃华 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鹏翊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姚 斌 重庆大江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gaojy1130.jpg

主持人:在新时期,全行业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准确认识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思想内涵,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于新变局中构建新发展格局。

新变局之下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了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建造”品牌,如何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非常关键。请大家结合《建议》,谈一谈在新变局中如何构建发展新格局。

李里丁:此次讨论的主题是“变与不变”。不变的有两方面:一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二是建筑业创新发展、改革转型的勇气和精神没有变。一直在变化的有三方面:一是“十三五”时期,很多国有企业完成了改制。通过并购等方式,有的企业实现了上市。行业企业向现代化企业迈进的步伐从未停止,一大批实力强、潜力足的企业涌现出来。二是建筑业企业在商业模式上发生了很大变化,纷纷从单一的建筑施工向投资、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模式转变,成为了“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三是建筑业发展质量大幅提升,受到了广泛认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这一年,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将“中国建造”和“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并列提出,是对全行业全面深化改革所取得成绩的肯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擘画了发展新图景,也对建筑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十四五”期间,要构建发展新格局,一是要在前期改制、模式创新的基础上,推动生产方式改革,加快智能建造和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抓住新技术发展机遇,向建筑产业现代化转型,达到调整生产关系的目标。这不仅仅是生产力的创新,更是生产关系的变革。二是加快管理方式变革,改变粗放型发展模式,走“以品质创造品牌、以管理获取利润”发展道路。三是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一方面要培养懂管理、懂业务、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要解决建筑农民工身份归属问题,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苏跃华:《建议》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在新时期,国有建筑业企业要构建发展新格局,必须落实《建议》要求,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甘肃建投在集团层面推进“建”改“投”,以“投”为引领、以“建”为依托,由工程承建商向投资商、运营商、服务商改革转型。我们深刻认识到,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一分子,持续发展是根本,为此,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激发企业发展活力,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规范法人治理体系,聚焦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理清党委会、董事会和经理层的职权界限,明确各自的治理责任、决策程序、行权方式、工作内容。二是明确总部以“投”为引领,二级单位以“建”为实体,突出总部的投资引领带动作用,总部和二级单位形成错位发展。三是实施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改革,细化经理层的权力、责任和义务,激发内生动力。四是推进内部资源整合,压缩管理层级,持续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加快清理低效无效资产,提高管理运营效率。与此同时,还把“四个转化率”(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提升投资回报率、提升合同转化率、提升利润转化率)“两个优化”(工程项目设计优化、施工组织设计优化)作为强化管理的重要抓手,以精细化管理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姚 斌:《建议》强调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就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我对其中的两点深有感触:一是要“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法律环境和政策体系”。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利好行业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0年,《建设工程企业资质标准框架(征求意见稿)》发布,大幅压减企业资质类别和等级,对中小企业是极大利好,有利于企业孵化和成长。中小企业发展往往受制于三个因素:管理能力不足,无法管理更多业务;管理团队培养难,企业发展战略得不到支撑;融资难,无法开拓新市场。目前,在破除民营企业发展的障碍方面,国家出台的政策非常有力。二是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保护企业产权、维护企业家权益,为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信心,有利于全行业齐心协力,为建筑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鹏翊:《建议》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对于建筑业而言,创新本质上就是技术和业务的融合。创新,一是看技术本身的发展,二是看技术与业务融合的程度。当前,技术发展迅速,比如BIM(建筑信息模型)、智慧工地技术逐步成熟,但在与业务结合方面并不理想,我国建筑业数字化应用水平还有待提高。所以,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重心不仅在技术,而在于建筑业企业如何抓住技术带来的机遇。

建筑业企业应当明白,技术的变革虽然细微,但带来的影响可能是颠覆式的。比如,绝大多数企业都无法妥善解决的劳务人员调配问题,未来通过创新技术,可能会出现“滴滴打工”这样的平台从而得到解决。未来的商业模式将走向个性化、定制化,建筑业作为传统行业,未来要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必然要通过新技术来实现,关注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是重点。

新变局之下 不变的理念和精神

主持人:《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这也是建筑业在“十四五”发展中必须遵循的原则。此外,建筑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应该还有一些必须坚守的理念、精神。请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具体谈谈未来建筑业发展必须坚守的理念和精神。

李里丁: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要打造核心竞争力,必须将企业文化建设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企业文化承载着企业灵魂,体现的是企业意志、发展方向和战略。抓好企业文化建设,可以引导企业朝新目标不断前进,形成发展驱动力。对于员工来说,企业文化渗透在员工的思想中、行动中。例如,企业要推进信息化建设、推动智能建造发展,如果员工始终固守传统施工观念,新的生产力便得不到开发。因此,在新时期,无论何种性质的企业,都要做好企业文化建设。

苏跃华: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必须一以贯之: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落实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这是深化改革的方向。二是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国有企业不抓党建失去了政治属性,不抓业务丧失了经济属性,必须树立抓党建从生产经营出发、抓生产经营从党建入手的理念,下好“融合”先手棋,要抓好思想融合,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抓好组织融合,构建党建和业务“一盘棋”;抓好制度融合,打造党建和业务“共同体”,只有党建和业务互融互促,才能确保在改革发展中走得更正、更稳、更远。

姚 斌:对于中小民营企业来说,不变的是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理念,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重庆大江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愿景是成为一家可持续发展的专业化建筑企业,这要求我们专注于建筑行业,在专业化、精细化上下功夫。

中小企业经营要紧跟大势、向内而生。紧跟大势,就是要看清行业发展方向,跟随大型企业,形成协作关系;向内而生,就是要运用先进的管理办法、手段,提升管理能力,打造专业化管理模式和人才队伍。为此,我公司将与生产经营、与客户相关的职能梳理成三条线:一是生产服务线。为了更好地服务业主,依托信息系统平台,我公司将项目管理中质量、安全相关内容向业主、监理开放,减少信息不对称,增强与业主的互信。二是品质线。品质分为管理品质和产品品质,这源于基础岗位基础管理行为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为此,我公司用信息化手段,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将基础工序、基础动作进行规范,形成标准,提升品质。三是成本线。从投标到正式施工,我公司用目标成本分拆控制生产,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抓好生产服务线、品质线、成本线,才能构建核心竞争力,在新时期取得新发展。

王鹏翊:数字化转型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抓手,建筑业企业在转型中要坚持三条不变的原则:一是要坚定信心、持续投入。企业要明确,数字化转型并非可有可无的选择,而是必须坚定执行的战略。企业领导层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要看到数字化转型的长期价值,分阶段、分步骤理性规划、持续投入。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逐步转型。无论是BIM还是智慧工地,企业在应用时一定要解决实际问题,看到成效,由解决小问题到解决大问题,逐步转型,不能盲目追求一步到位。三是要保持战略定力。企业要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一个长期目标来执行,不能急功近利,要有定力和耐心。

小结

主持人:沐浴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光辉,建筑业继续发挥支柱产业作用,以改革创新新姿态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职责光荣、使命必达。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建筑业同仁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始终不会变、推动行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不会减,相信建筑业一定能够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新时期取得更好更快发展。

网友评论
 Top